【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常熬夜加班整晚涼冷氣 男子瞓醒嘴歪眼垂變面癱【附穴位按摩】

發佈時間: 2019/10/25

辦公室一族長期身處冷氣環境工作,甚或經常加班,小心有機會因正氣不足致面癱。內地一名男子經常熬夜加班工作,早前有天醒來發現嘴歪眼垂,兼面部僵硬,求醫後證實出現面癱情況。有中醫表示,面癱其中一個成因為人體正氣不足,加上身體同一部位長期受冷氣吹著,有機會令氣血不順增加面癱機會。

延伸閱讀︰【乘涼陷阱】冷氣風扇吹足一晚 10歲童瞓醒患面癱

因長期熬夜缺乏休息出現面癱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廣東一名30歲男士經常熬夜工作,某日醒來發現嘴角歪斜、右眼皮下垂,更出現面部僵硬,立即到醫院求診,經檢查後診斷他是由於經常熬夜,加上長期在冷氣環境下工作,因而出現面癱情況。

當地醫生表示,面癱是指面部其中一側肌肉癱瘓,主要是因病毒或受寒冷刺激面部神經引起,一般面癱患者往往不能皺眉頭及閉眼。但只要改善平日生活習慣,即可減低患面癱的機會。

面癱與休息不足有關
註冊中醫師朱遠婷曾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面癱其中一個原因是跟人體正氣不足有關,包括身體虛弱、年老及休息不足等,與脈絡空虛有很大關係。如風扇或冷氣長時間吹向身體的同一部分,有機會導致氣血不和,阻礙經氣運行,肌肉縱緩不收,容易導致面癱。

註冊中醫師朱穎詩早前曾分享應對面癱小貼士及6個有用穴位按摩︰

1. 避免再次感受風寒,可戴口罩令面部保暖,戴眼罩防灰塵侵入,預防感染。
2. 患者可以早晚用熱毛巾熱敷患側面部,並常用熱水洗面。
3. 患者平時可以多做一些面部肌肉的鍛練,如鼓腮、吹氣、抬眉、鼻子,或用患側嚼口香糖,進行肌肉的鍛練,按摩面部穴位。
4. 發現面癱時,一定要及時就醫,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8-07471_600.jpe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8-0747_600.jpe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ecchu.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朱遠婷

{{hket:inline-image name="ecc.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朱穎詩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