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李明蔚患癌器官衰竭兼面癱 多得馬浚偉出錢出力救命

發佈時間: 2019/03/28

癌魔堪稱香港人頭號殺手,它不僅能奪人性命,在治療過程中,更會為病人帶來無盡痛苦。雖然鼻咽腺樣囊性癌是罕見癌症,但女歌手李明蔚年紀輕輕就確診中招,經過長達7年的抗癌歷程,進行多次電療、化療,副作用多到數不清,痛不欲生。她不但流鼻血、牙骹肌肉痿縮、口腔潰爛、口齒不清、聲音沙啞等,近日更加半邊臉癱,會不自覺流口水,連右眼都因為不能閉上而紅腫發炎。雖然生命在倒數,不過李明蔚依然堅持唱歌的夢想,努力抗癌。當中前輩馬浚偉多年間不斷出錢出力助她圓夢出碟、做舞台劇幕後助理,而且發動組織幫她推廣其手作,簡直是娛樂圈天使。

22歲患癌花半年抗癌 副作用多到數不清

本來李明蔚外表姣好,19歲被星探發掘,20出頭就加入歌唱組合「小龍鳳」,與2名男生羅澤鈞、陳浩然出道,可惜就在這黃金時期,命運卻要狠狠地捉弄她。2012年3月,22歲的李明蔚連續兩晚流鼻血,確診患罕見的鼻咽腺樣囊性癌,為了專心抗癌,李明蔚與成員無奈解散組合。原本病人得知患癌應該要馬上做手術切除細胞,可是李明蔚的腫瘤貼近鼻腔血管位置,不得施手術,唯有做化療、電療、或食標靶藥。半年內進行38次電療和4次化療後,李明蔚開始出現副作用,包括口腔潰爛、皮膚敏感甩皮、甚至因牙骹肌肉痿縮而不能打開口,即使打開到口都因吞嚥困難導致未能進食,體重最低跌到只得80磅。李明蔚一開始以為癌症是絕症:「我第一時間諗係唔係就死。」,花了整整1年時間才接受現實。

▼初出道的李明蔚

{{hket:inline-image name="13.jpg"}}{{/hket:inline-image}}

李明蔚努力以正能量與癌症搏鬥,積極接受治療。患病辛苦,有家人陪伴就與重要,媽媽為了日夜照顧她,停工9個月,捱到面黃肌瘦。終於去到2015年,李明蔚成功穩定病情,每隔數月至1年要定期覆診,所以決定裝備自己,重拾歌手夢。

癌魔死纏身體 面癱再阻歌手夢

2016年,已經28歲的李明蔚病情惡化,腫瘤再次擴大,癌細胞擴散至肺部,有陰影,手術後更因神經發炎導致面癱,右耳只餘下3成聽力。當時一心再戰樂壇的她很擔心:「面癱後個樣好怪,笑同講嘢都有困難,一時間我都好難接受,收埋自己個幾月,不知點見人。」但她最後沒有放棄,仍然積極求醫,期間又努力練習咬字,終於推出個人單曲《交換愛情》。

以為難關已經度過,怎料2017年某日,李明蔚忽然狂流鼻血,為免血液流入氣管阻礙呼吸致死,她必須在喉嚨做手術開洞幫助呼吸,最後發現原來是鼻裡面的腫瘤出血。手術完成後,李明蔚難以開口說話,聲帶癱瘓,聲線都變得低沉沙啞。明明已經康復,又被告知不能再唱歌,她一度接受不了:「我可能再唱唔到歌,無聲無氣。醫生話我可能好快離開世上,但我嗰刻只係諗住首歌,好似屬於我嘅嘢都漸漸消失!」病情突然轉差打亂了她出諜計劃,可是在一眾藝人前輩的支持下,她終於在2017年11月為首張單曲唱片《信、望、愛》舉行簽唱會。

{{hket:inline-image name="17.jpg"}}{{/hket:inline-image}}

抗癌7年日漸嚴重 器官逐個衰竭加面癱

2018年,李明蔚的情況未見改善,還透露面癱以致眼睛不能閉上,搞到紅腫發炎。直到今年腫瘤已擴散至她的肝、腎等多個地方,出現器官衰竭的問題,李明蔚自知病情嚴重,生命正在倒數,一心想出書鼓勵同路人。

{{hket:inline-image name="11.jpg"}}{{/hket:inline-image}}

馬浚偉無私出錢又出力 助病人重燃希望

人間有愛,其實抗癌7年中,本來失去人生意義的李明蔚多得馬浚偉才重燃生存希望。當時已面癱的李明蔚內心有個夢想未實現到,就是出唱片,擁有屬於自己的歌曲:「希望可以有公司或機構資助出碟,想將自己嘅經歷同大家分享,想用音樂去影響生命!」馬浚偉知道後,主動表示為她新錄的歌出碟,即使中途李明蔚突然呼吸困難,要入院做手術,馬浚偉都繼續幫她宣傳,又為她準備簽唱會。她說:「我真係非常感激馬浚偉哥哥,多謝佢幫我完成心願。」後來,馬浚偉去年又邀請李明蔚擔任舞台劇幕後助理,還特意向觀眾介紹她,令她非常感動:「自己失去工作能力,有種好無力嘅感覺,但係今次佢專登畀呢個機會我睇吓舞台劇運作,參與幕後發覺原來自己唔係想像中咁冇用,要相信自己。」馬浚偉知道李明蔚親手製作的乾花藝術設計很美,更邀請了她任心意卡導師。

曾經患過抑鬱症的馬浚偉就話母親癌病逝世,妹妹亦曾經患乳癌,所以十分關心李明蔚:「我覺得明蔚好有potential,我只係出一份好少嘅力,只要佢好返,我能力範圍內想做乜嘢咪幫佢做,要完成佢音樂上或演藝上嘅心願。」 ,展現無私大愛的精神。

▼馬浚偉幫忙出碟

{{hket:inline-image name="12.jpg"}}{{/hket:inline-image}}

▼參與馬浚偉《偶然 ‧ 徐志摩》舞台劇製作

{{hket:inline-image name="15.jpg"}}{{/hket:inline-image}}

▼在馬浚偉主持節目《同理 ‧ 繼續走》宣傳手作

{{hket:inline-image name="14.jpg"}}{{/hket:inline-image}}

▼因為馬浚偉增加不少表演機會

{{hket:inline-image name="16.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