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秋天乾燥易流鼻血 塞廁紙止血或造成細菌感染【附5大常見錯誤】

發佈時間: 2019/10/23

秋天天氣乾燥,有時候甚至不自覺打個噴嚏就會流鼻血,而小朋友流鼻血更加常見。坊間的止鼻血方法五花百門,但往往錯誤,例如頭向後仰,鼻血可能會倒流到咽喉。註冊中醫師梁尹倩便在社交網站分享5大止鼻血常見錯誤,並教大家正確處理流鼻血的方法。

梁尹倩醫師在Facebook《Check Check Cin》分享醫療常識,指進入霜降後天氣開始乾燥,鼻黏膜容易變得特別乾,流鼻血的情況偶有發生。以下為5個坊間常見的錯誤止血方法︰

錯誤止鼻血方法 原因
頭向後仰 下意識覺得頭向後仰就能阻止鼻血流下來,事實是血繼續從鼻腔裡流到咽喉。
塞廁紙 把廁紙捲成棒狀往鼻孔裡塞,對止血沒多大幫助,如廁紙有菌更可能會造成細菌感染。
凍水拍額頭 原理是藉著皮膚遇冷令血管收縮,但額頭距離鼻子太遠。
冰敷額頭 同上,冰敷會使血管有冷凍收縮效果,但在鼻頭冰敷更為有效。
把手舉高 傳聞左邊鼻孔流血舉左手,右邊流舉右手,結果舉到手軟血仍未止。


梁醫師亦分享正確流鼻血的處理方法: 首先應將頭微微向前前垂低,用手指輕按壓兩邊鼻樑,改為用口呼吸,約1-2分鐘後放手。如血仍然流出就重複上述動作直至止血為止,如果超過10分鐘仍未止血,或者流鼻血次數頻密,如一周數次,建議就醫處理。

另外,有網友指8歲女兒經常流鼻血,查問有沒有食療可以改善問題。梁醫師則表示,流鼻血應該先找出病因,再決定適合的治療方法。

{{hket:inline-image name="CL.png"}}{{/hket:inline-image}}

梁尹倩 Cinci EC

香港註冊中醫,修畢美國佩柏戴恩大學工商管理學士、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及中文大學針灸學理學碩士,《飲湯》系列作者及兩孩之母。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