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去信歐盟要求延期脫歐 約翰遜拒簽名

發佈時間: 2019/10/21

英國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但最終未能在國會表決,首相約翰遜也須按照上月通過的新法案,去信歐盟正式提出延遲脫歐限期。而約翰遜雖然按法案去信,卻未有在該信簽名,還附上兩封額外信件,表明他反對延遲脫歐。

英國國會上周六(19日)加會辯論新脫歐協議,這也是自1982年福克蘭戰爭以來,國會首次於周六加開特別會議。但會上前保守黨黨員利凱輝提出修正案,要求在完成英國脫歐協議所需立法前,不得通過約翰遜的脫歐協議,並要求約翰遜需向歐盟尋求延遲脫歐3個月,結果修正案以322票贊成對306票反對獲通過。

傳媒形容如影印本

據悉,遭遇挫敗的約翰遜,只好按法案向歐盟再次尋求延後脫歐。他隨後一口氣發出3封信,第1封信稱是遵照英國上月通過的新法案,提出延遲脫歐期限至明年1月31日。令人關注的是,這封信下款雖然是約翰遜,但他並無簽署,英國傳媒就形容這是一封「影印本」。

而第2封信是由英國駐歐盟代表撰寫,解釋提出延期是為了守法。而在約翰遜有署名的第3封信中,他強調自己及英國現政府仍然認為月底脫歐是最好的,並警告再延期脫歐會產生「腐蝕性影響」,進一步損害英歐關係。他又批評,國會錯過推動脫歐進程的機會。

據悉,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確認收到約翰遜的信件,並表示會與歐盟領袖商討如何回應。

編輯:許可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