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6萬人報名 中籤率僅16% 北京馬拉松名額 被熱炒

發佈時間: 2019/10/21

北京馬拉松是體育盛事,除了專業運動員外,不少民眾亦希望一嘗在天安門起跑的滋味,致參賽名額難求,今年16萬人報名,中籤率僅16%;亦因如此,參賽名額也變得「有價有市」,甚至被炒高至3,000元(人民幣,下同)。不過賽會強調,轉讓名額屬違法,一經查出或將終身禁賽。

今年的北京馬拉松下月3日舉行,內地傳媒報道,今年報名人數超過16萬,中籤率只有16%左右,再創歷年來的新低。在「僧多粥少」下,參賽名額成為了炙手可熱的「商品」,在一些社交軟件和二手交易平台上轉賣。

轉讓名額違法 查出終身禁賽

報道稱,記者上周六(19日)下午在網上搜索發,有求購者貼出沒有中籤的查詢結果,希望買得參賽名額,出價在幾百元到一千多元不等,而出售名額者,要價最高達到兩、三千元。

二手交易平台上的大部分轉讓信息強調,參賽名額不能更改姓名,也就是說,購買他人名額的跑者即便順利完賽,也不能擁有屬於自己姓名的參賽成績。盡管如此,仍然有未中籤的跑者希望有機會體驗和參與這個馬拉松,一名為丈夫求購名額的用戶甚至表示,「確保完賽,可以寄回獎牌、完賽包等」。

有馬拉松愛好者雖然表示自己不會求購名額,但也理解一些跑者的心理,「一是想要體驗一下,比如從天安門廣場起跑等這些儀式感。

第二是完賽的獎牌,有很多人想要,發一下朋友圈,感覺還是挺高大上的」。

對於轉賣參賽名額的問題,北京馬拉松組委會已發出聲明,強調這行為違法,將會同公安等部門調查並制裁,而涉事者將被處以終身禁賽等處罰。

編輯︰許可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