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愈年輕吃蔬果愈好 能保晚年腦力

發佈時間: 2018/11/30

{{hket:inline-image name="memory.jpeg"}}{{/hket:inline-image}}

《美國神經學會》發表了一項跨越了廿年有關大腦健康的研究,發現多食用綠葉菜、橙汁、紅色蔬果、莓類水果等有助減低記憶力衰退風險。

研究找來近28,000名平均年齡為51歲的男性,參加者在研究初期需要填寫問卷,把每天食用蔬果及其他食物的份量都記下來,之後在20年間每隔4年作飲食紀錄。當中一份蔬菜等於一杯未煮鮮菜或兩杯綠葉菜,而一份水果等於一杯水果或半杯果汁。

這批平均年齡變成73歲參加者,在這廿年研究完結前,需要接受至少4年有關記憶認知的主觀測驗,用以觀察他們對於自己的記憶力評價的變化,再利用客觀的認知測驗測試他們的記憶認知產生改變的情況,記憶改變被視為輕微認知力受損的先兆。問題主要圍繞參加者的日常生活,包括在記起清單、團體對話或電視節目情節時會否出現困難等。

研究發現,記性良好的參加者佔55%,記憶力中等的佔38%,只有7%的參加者記憶力較差。研究團隊按照他們進食蔬果的份量分成5組,進食最多蔬菜的組別,參加者在一天內可食6份,水果則有3份;進食最少蔬菜的組別,參加者在一天內只食了2份,水果則只有半份。

結果研究數據顯示,每天喝橙汁的男性較每個月攝取少於一份水果的少機會出現大腦衰退的情況,前者出現認知衰退的佔6.9%,而後者出現認知衰退的佔8.4%。研究團體更發現,早於廿年前大量進食蔬果的男性,不管他們在接受測試前有否維持這種飲食習慣,他們都是較低機會出現記憶力及認知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