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休息不足誘發生蛇 火針治療鎮痛快見效

發佈時間: 2019/10/11

Winston先生來治療坐骨神經痛,一直牽扯著腳,麻痹疼痛,很不舒服。當我為他下針後,他隔了不久,突然好像恍然大悟似的,在治療床上大叫起來:「大夫,我還有不舒服啊,我剛剛忘了說,我生蛇了……麻煩你再給我看看啊……」

我發現了Winston先生手指和背部長出了一顆顆深紅色皮疹,他說:「這個已經有一個星期了,我吃了西藥,但是好像沒有甚麼很大的好轉,你再給我看看吧。」我說:「對啊,這個是帶狀皰疹,這是西醫學的正確名稱。而中醫學則稱為蛇串瘡,也叫纏腰火丹。在香港很多人叫它「生蛇」。其實也是因為這種皰疹在很多情況下,有大面積的擴散,很像蛇一樣,糾纏在身體上面,所以才有了蛇這個外號。」

他說:「我現在還是有痛,皮疹也不消退,我會變成很嚴重嗎?」我說:「其實蛇串瘡的「蛇毒」,主要是濕熱蘊結在體內,再加上患者身體抵抗力弱,休息睡眠不足,進食大量火熱煎炸或海鮮等濕熱食物,就會誘發蛇串瘡的出現。初期可能只是一些小紅點,不引起注意,慢慢會產生痛,針刺樣伸直刀割樣痛,而且會出水泡,然後結痂。最麻煩的是如果處理不當,「蛇毒」會引起劇烈的後遺症,皮疹消失後,仍然會有劇烈的神經痛。有部分人數年甚至十幾年仍然會一直有神經痛。」

Winston先生聽了之後大吃一驚,說:「那麼,怎麼辦啊?中藥可以啊?」我說:「其實中醫學對這個病的治療有著悠久的歷史,請你放心,除了內服中藥,外塗中藥膏,還有針灸治療,另外再可以配合強勁的火針治療。你的「蛇」一定能夠很快被殲滅的。」他說:「哇……厲害啊,中醫學竟然有這麼多的方法?我真的孤陋寡聞。」我說:「沒關係啊,中醫學一直在市場策劃,市場營銷上是比較弱的,簡單來說,就是宣傳很差,很多中醫學的知識都沒有被普及。如果我不學習中醫學,可能我也跟你一樣不懂啊,所以不用自責哦。」

他說:「那麼其實甚麼叫火針啊?」我說:「其實火針是針灸其中一種療法,簡單的來說,就是把火針針具加熱至通紅後,迅速刺進特定的穴位或者治療的位置。可以說是古代的類似於現在的激光技術,也是一種高能量的治療方法。能治療非常多種的疾病。」他說:「聽起來很動聽,但是老實說,會不會很痛啊,你知道了啦,火啊,再加針啊,聽見就嚇死人了。」我說:「對於你的問題來說,只是輕輕的迅速點刺,真的感覺就好像激光打在皮膚上差不多啦,你不用太擔心,你那麼健碩,一定沒有問題啦。」

 

接著,先跟他進行針灸治療,取穴合谷、太沖、陽陵泉、三陰交、中沖、曲池。另外針刺經外奇穴蛇眼和龍眼。並在蛇串瘡頭和尾各下一針。針灸治療完成後,再進行火針治療。把針燒通紅針後,迅速點刺在皮疹之上。Winston並沒有吭一聲,我好奇的問他:「那麼你覺得火針痛嗎?」他說:「是有點兒感覺,好似觸電一樣,不過總比皮疹所產生的痛好。」

 

我叮囑他需要乖乖戒口,並且按時服藥,外塗藥膏。三天後,Winston回來覆診,看見皮疹已經開始消退了,他說:「現在疼痛減輕,水泡也沒有了,有些地方只是剩下有些痕跡,那麼還是需要吃藥和塗藥嗎?還需要火針嗎?」我說:「為了你未來的健康,暫時還是需要服藥,塗藥,繼續進行針灸和火針,必須徹底把「蛇」殲滅,才能保證你以後沒有後遺神經痛哦。」

{{hket:inline-image name="d.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