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茯苓白朮赤小豆扁豆湯 健脾利水預防生蛇

發佈時間: 2019/03/29

春天是帶狀疱疹的好發季節。帶狀疱疹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皮膚疾患。病毒進入人體後可引致水痘,或繼續潛伏於脊髓後根神經節或腦神經感覺神經節內,待人體處於抵抗力不足的時候再被激活,再侵襲神經及皮膚致病。本病好發於中老年人,但因年輕人考試及工作壓力大,而且多熬夜,所以本病亦常見於年輕一輩。

帶狀疱疹皮損相當於傳統醫學的「蛇串瘡」。皮損初起時表現為紅色斑丘疹,後出現綠豆至黃豆大小的簇狀水疱,排列成帶狀,水疱群之間皮膚正常,疱液清澈,繼而轉為混濁,重則出現血點、血疱或壞死。蛇串瘡的皮疹如蛇行狀,因而得其名。由於發病前可以出現灼熱、疼痛,患者經常誤以為肌肉扭傷致誤診。

古時有人認為當蛇串瘡皮疹圍繞身體一圈,會引致患者死亡,但蛇串瘡一般好發於身體一側,沿腰肋、胸部或頭面部皮神經分佈,且不超過正中線。如起病時即求診病,患者大都能痊癒,且病程一般不超過1個月。要注意的是病毒侵犯三叉神經、面神經、聽神經,則可影響視力、聽覺及引起面癱;皮損消退後仍有神經痛,則稱之為帶狀疱疹後遺神經痛。

中醫學的外科學中,認為蛇串瘡可由於肝鬱化火、脾虛濕蘊化熱,以及外感濕熱所致。治療上除清熱利濕、健脾滲濕外,因中老年人氣血逐漸虧虛,還需配合益氣養血、扶正固本之法。

天氣開始回暖潮濕,以下湯水有健脾利水滲濕作用,適合一般人士使用。

茯苓白朮赤小豆扁豆湯:

材料:茯苓40g 白朮40g 赤小豆30g 扁豆30g 瘦肉半斤

烹調方法:

1)將瘦肉汆水備用。
2)將其他材料洗淨,連同瘦肉一同放進鍋中。
3)加入適量食水,煲1-1.5小時。
4)品嚐前可加入適量食鹽調味。

注意:如患肝腎疾病,要注意避免過度飲用。

要預防蛇串瘡,除食療外,其實需從生活調攝中著手:

1)平素保持心情舒暢,避免因肝鬱氣滯化火致病。
2)宜早睡早起,切忌熬夜。
3)因過食肥膩煎炸食物及飲酒都容易損傷脾胃,生濕化熱,所以平時飲食宜清淡,咖啡濃茶亦不宜常喝。
4)作合理運動,調節身體。

另外,如患上蛇串瘡,患者在發病期間應注意以下事項:
1)多作休息,有助身體復原。
2)穿質地柔軟的衣服,避免摩擦患處。
3)洗澡時忌用熱水,以免刺激皮損。
4)水疱破損後病毒可經由疱液傳染他人,因此患者的衣物需嚴格消毒,患者發病時亦應避免接觸低免疫力人士(包括孕婦和嬰兒)。
5)保持局部皮損清潔乾爽。
6)忌盲從來源不可靠的資料,一味進食清熱寒涼之品,否則容易適得其反,加重病情。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有任何問題,請先諮詢合資格中醫師!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EUNGCHIWUN_600.jpeg"}}{{/hket:inline-image}}

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

註冊中醫師

張智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