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遭蛇咬傷內地女啜毒自救 醫生大驚:恐會加速毒發【附5大急救方法】

發佈時間: 2019/09/13

以嘴啜毒來拯救被毒蛇咬傷的傷者,是電影、電視劇中時有出現的情節,但其實這種做法是大錯特錯。內地日前有女士就誤信電影橋段,自行吸出3大口毒血,入院後卻被醫生直斥其非,指此做法反有可能加速中毒。香港醫療輔助隊曾講解被蛇咬後的急救方法,除「啜毒」外,「以繃帶緊緊包紮」亦是錯誤做法。

腳趾一痛被蛇咬 女子靈機一觸即啜毒

據《貴州都市報》報道,貴州安順市一名盧姓女子,周一(9日)晚8時許於家中穿着拖鞋準備如廁,未料甫進門即覺得踩到異物,隨即感到腳趾刺痛,盧女開燈一看,始知自己被一條綠色的蛇咬了一口。

盧女見狀隨即拾起雜物攻擊青蛇,未幾就成功將蛇打死。其後她細看蛇身,發現青蛇長約20厘米,頭頂較扁平而蛇口較尖,故判斷該蛇應該有毒。她隨即用力按壓被咬部位,成功擠出少量黑色毒血,但當再擠已是膿液,深怕自己已中劇毒。盧女此時靈光一閃,想起電視劇中常見的「啜毒」戲碼,於是決定效法,低頭啜下並吐出3口毒血。

醫生警告「啜毒或更快毒發」

順利「啜毒」後盧女原不打算求醫,惟未幾突然覺得全身乏力,在兒子力勸下始願意前往醫院接受檢查。醫生問診後認為盧女是被青竹蛇所咬,其毒液含有劇毒,主要會影響人體的心血管及血液系統。盧女初入院時甚至無法行走,所幸發現時間尚早,住院一晚後情況已大為改善。

盧女的主診醫生提醒,被毒蛇咬後以口啜毒,輕則引起腸胃不適,一旦嘴內有傷口有可能會加速中毒。他建議被蛇咬後應先以水沖洗,並應立即求醫,不能因自覺無大礙就置之不顧。

青竹蛇香港亦常見 遭咬後切忌緊張

據了解,將盧女咬傷的青竹蛇是香港常見的毒蛇種類之一。據香港醫療輔助隊資料指,遭毒蛇咬傷後如過於緊張或即時走動,有機會加速血液流動導致病情加劇,處理被蛇咬傷者有以下5大重點值得注意:

毒蛇咬傷5大急救法

—用肥皂及清水徹底沖洗傷口
—垂低受傷肢體至低於心臟位置
—可用彈性繃帶包紮但不可紮太緊,以免肢體壞死
—減少活動,旁人應安慰傷者,以免傷者情緒激動或運動加速血液流動
—如情況許可,可將咬人毒蛇一併帶回,急症室可視乎品種為病人注射血清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