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咖哩牛肉飯一食即嘔 揭食肆用「合成肉」內含肉膠水

發佈時間: 2019/09/05

內地一名男子日前在一食肆進食咖哩牛肉飯後,隨即嘔吐大作,經追查下揭發餐廳所採用的「牛肉」實為「合成肉」,以俗稱「肉膠水」及碎肉等材料製成,此類合成肉屢受質疑存有食用安全問題。

據內地《梨視頻》報道,來自遼寧大連的劉先生於上月15日到一間餐廳,點了一份35元人民幣(約38港元)的咖哩牛肉飯。他指自己吃牛肉以外的肉類會嘔吐,當日進食幾口後便出現嘔吐情況,

「我不吃牛肉以外的肉,一吃就會嘔吐。我說你(餐廳)給我吃的是甚麼肉,你給我拿過來看一下。」

當時店員取出一塊長條形、用作製作牛肉飯的肉塊,由於其脂肪分布異常,目測並非一般牛肉,劉先生遂將肉塊買下,連同咖哩牛肉飯一併帶走,向有關政府部門投訴。

執法人員到場調查後發現,店家所使用的「牛肉」並非純牛肉,而是「合成肉」,成份包括牛肉、牛脂肪、水、食用鹽、TG酶等,其包裝卻稱作「急凍肉」,以致消費者被誤導。

相關新聞:碎肉黏肉膠水製「合成牛扒」 網紅實測試食似「網購平價扒」

碎肉黏合製「合成肉」 食用安全惹關注

「合成肉」、「膠水肉」一般是指以俗稱「肉膠水」的TG酶將碎肉黏合成肉扒,其食用安全問題近年引起關注。2016年,因有大量以碎肉製成的合成牛扒在澳洲流通引起注意;內地也經常有小型工場自行購買材料製作合成扒,再轉售給餐廳或透過網購平台作銷售,售價一般較便宜。

香港大學理學院講師麥嘉慧早前受訪時曾指出,TG酶遇到蛋白質時能起催化作用,令蛋白質交聯造成重新黏合的效果,煎炸燜煮都不易散。

麥嘉慧指TG酶本身亦是蛋白質,可供食用,在製作香腸或扎肉時被廣泛使用,惟她補充,合成肉由不同肉塊組合而成,如其中一塊帶有細菌,可能會沾染上其他肉塊,為確保食用安全,建議先徹底煮熟才進食。

撰文: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