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誤導公眾致藥物成癮 強生判賠$44億

發佈時間: 2019/08/28

美國俄克拉荷馬州法院周一裁定,強生(Johnson & Johnson)藥廠需對州內的鴉片類藥物成癮氾濫的情況負上責任,下令賠償5.72億美元(約44.6億港元),是首次有美國藥廠被判需要為藥物成癮和過量用藥飈升負責。強生表明將上訴。

法官表示,有證據顯示強生以誤導方式宣傳及推廣高度成癮的處方藥物,導致上癮和用藥過量問題,下令公司需要支付預防,治療和康復服務費用。法官指出,強生構成公眾妨擾;又形容鴉片類藥物危機對俄州來說,是迫在眉睫的威脅,危害數以千計俄居民的健康與安全。

檢方律師稱,自2000年以來,約有6,000名俄州人死於鴉片類藥物過量。強生否認指控,指旗下止痛藥只佔俄州處方鴉片類止痛藥一小部分,公司的宣傳亦獲科學支持,認為政府未能證明強生的產品或行為構成公眾妨擾,又批評法官激進地詮釋公眾妨擾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