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為令肉色「新鮮」不良肉販造假 違法加防腐劑可引起過敏反應

發佈時間: 2019/08/26

一般認為肉類夠「紅」代表新鮮,惟食安中心揭發有不良肉販為讓肉塊看似新鮮而「造假」,在肉中違法添加二氧化硫防腐劑,此種防腐劑可引發過敏反應,令人出現氣喘、頭痛或噁心等徵狀,食安中心提醒市民不要購買或進食顏色異常鮮紅的肉類。

食物安全中心上周三(21日)從鰂魚涌英皇道東匯中心的太平街市一肉檔抽取新鮮牛肉樣本進行化驗,在一個新鮮牛肉樣本檢出不可在新鮮肉類中使用的防腐劑二氧化硫,樣本含6150ppm的二氧化硫,並知會涉事商戶上述違規事項。

加防腐劑減低氧化速度

中心今日(26日)再於Facebook專頁發帖,指中心發現市面有個別商販為減慢肉類因暴露喺空氣而氧化的速度、令肉類保持較鮮明顏色、看似新鮮,在肉類中違法添加二氧化硫。

中心指出二氧化硫為其中一種防腐劑,較常用於乾果、醃菜同香腸等食物,但根據本港法例,二氧化硫不可以用於新鮮、未經加工的冷凍或冷藏肉類,以此手法令肉類保存鮮肉的顏色,有可能會誤導消費者。

至於新鮮肉類的顏色,食安中心指肉色取決於肌紅蛋白,其暴露於空氣後會變色,一般真空包裝的冷凍牛肉變色過程如下:

{{hket:inline-image name="23.jpeg"}}{{/hket:inline-image}}

二氧化硫可致過敏反應

此外,二氧化硫對於有過敏反應人士會造成危險,可引致氣喘、頭痛或噁心等徵狀。但食安中心亦指,因二氧化硫毒性低及可溶於水,市民可透過清洗及烹煮去除食物中大部分的二氧化硫。

食安中心表示已跟進有關不合格的肉類樣本,並會繼續監察並採取適當行動,提醒市民要向可靠的街市檔戶或新鮮糧食店購買肉類,不要購買或進食顏色異常鮮紅的肉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