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煮肉腸浮出大量「寄生蟲」 少女以為蛆蟲證虛驚一場【附食安中心意見】

發佈時間: 2019/08/21

煮香腸赫見有「蟲」? 原來是一場虛驚。台灣一名女網民以滾水烚肉腸時,驚覺肉腸表面竟出現多條白色幼身條狀物,驟看似寄生蟲,因恐肉腸有「蛆蟲」而不敢食用。惟有自稱熟悉香腸製作過程的網民指出,所謂疑似「蛆蟲」不過是香腸腸衣,而多年前本港食安中心亦曾就類似事件發文,澄清「蟲」狀異物並非寄生蟲,著市民毋須擔心。

香腸現白色「寄生蟲」嚇壞女事主

台灣一名姓謝女事主日前於Facebook群組「爆怨公社」發文,指自己買下一包香腸,以熱水烚熟後卻驚見香腸表面出現多條呈白色、彎曲且細身的疑似「寄生蟲」,因怕香腸已被異物入侵而不敢食用,故將香腸照片PO上網,針對香腸是否已變壞一事請教網民意見。

從照片所見,事主以水烚熟的香腸,其表面隱約可見一層呈半透明的薄薄腸衣,白色條狀幼物則藏於腸肉與腸衣之間。事主初時一口咬定條狀物為「蛆」,及後改稱為「寄生蟲」,故事主一直未敢食用。

網民解構「寄生蟲」真身

該帖文共有近1,500則留言,大部分網民均對「寄生蟲」一說不以為然。有人指白色條狀物不過是香腸的腸衣,「用水煮香腸會令腸衣收縮,捲起來就是這樣」,亦有擁有香腸製作經驗者稱條狀物看起來雖然有點嚇人但「真的只是腸衣」、「我灌香腸時常常要跟客人解釋」。

有網民挖苦稱「沒有料理常識真可怕」、「你知道香腸經過多少加工製作嗎?哪來的蛆」。事主收集網民意見後似乎亦接受異物只為香腸衣膜而非蟲,先煮再煎後終於放心享用。

網上以訛傳訛多時 食安中心發文解惑

翻查資料,2017年本港有市民亦在臘腸發現「寄生蟲」,不過當時食安中心抽樣化驗後,確定該「白色異物」並非寄生蟲,只是天然腸衣的「黏膜絨毛」,強調並無食用安全問題。食安中心再指出腸衣捲成蟲狀成因:

「天然腸衣因黏膜下層含少量脂肪和大量膠原蛋白纖維,所以偶爾會有線狀的黏膜絨毛依附於腸衣表面,乾燥後形成白色幼蟲狀的物體,其出現與質量無關。」

{{hket:inline-image name="23472181_1149641438504088_5439619804852843235_n.png"}}{{/hket:inline-image}}

▲食安中心於2017年澄清同類事件,為「臘腸有寄生蟲」一事作解說。(圖片來源:食物安全中心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