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盛裝表演背後的殘酷虐待 70歲皮包骨老象被迫巡遊10日

發佈時間: 2019/08/15

動物受虐問題不限於在貓狗身上發生。斯里蘭卡日前舉行佛牙節,大批民眾與身披豪華服飾的大象一連10日進行巡遊慶祝。惟有愛護動物組織發現,其中一頭70歲高齡大象竟骨瘦如柴、雙眼無神,但仍被迫一連10日參與巡遊,大象受虐問題受當地甚至國外動物團體關注。

佛牙節狂歡10日 大象疑被迫做「奴工」

每到當地曆法7月的月圓前10天,斯里蘭卡的肯迪(Kandy)都會舉行一年一度的宗教慶典「佛牙節」(Esala Perahera),大量盛裝打扮的當地人會進行一連10日的遊行,途中又會以火炬助慶,並隨著鼓聲起舞,同時還會有上百頭披上豪華服飾的大象參加遊行,不過今年就有一隻參與遊行的大象特別引起愛護動物團體關注。

據英國《都市報》報道,斯里蘭卡「拯救大象基金會」於本周一(12日)公在一組相片,當中可見一隻年過70歲、名為「提潔尼」(Tikiri)的雌性大象有份參與今年佛牙節。一如其他大象,牠雖然身披豪華裝飾,但「衣服」底下卻是消瘦得有如「皮包骨」的虛弱身軀。據基金會創辦人查利特(Lek Chailert)指,提潔尼被逼連續10日參與大遊行,而且懷疑牠受到照顧人員冷待,未有餵食多時以致營養嚴重不足。

被鎖腳鏈迫遊行 逾60大象受害

從資料相片可見,提潔尼身型雖然龐大但卻異常消瘦,身體儼如洩氣氣球,就連有幾條肋骨都清晰可見,與一般大象的強壯形象大相逕庭。查利特指遭遇跟提潔尼相似的大象多達60隻,全部都被強迫連續參與遊行,腿上則被鎖上短鐵鏈以控制其步行速度,再加上遊行現場往往有大量的人群噪音及煙火,令大象身心都受盡折磨。

「沒有人看到牠眼中的淚水與內心的恐懼...如果這個節目令其他生命受苦,我們又怎可能以此為樂?」

該組相片引起多個國外愛護動物組織關注,為此負責主辦活動及照顧多頭大象的佛教寺廟「Sacred Tooth Relic」回應指,有份參與遊行的動物一直都獲得妥善照顧,目前亦已安排提潔尼接受獸醫檢查,不過就未有正面回應提潔尼是否因未受妥善照顧而導致身材消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