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仁醫日做16小時過勞半身癱瘓 單手單腳堅持行醫籌建醫院

發佈時間: 2019/08/16

醫者父母心,奔波一生只為救人!台灣一位仁醫辭去大城市醫院的高薪厚職,選擇回鄉照顧偏遠地區的貧苦村民,惟長期每日工作16小時,終不支倒下,不幸左邊身中風致只剩一手一腳可活動自如,但他仍堅持撐著半側身軀繼續行醫,甚至積極在鄉郊地區籌建醫院。

據台灣媒體報道,被稱為「超人醫生」的急症科醫生徐超斌,7歲那年親眼目睹妹妹因無法及時送院而去世,自始立志成為醫生,

「在我7歲那年,二妹感染麻疹併發肺炎,偏鄉醫院看病太不方便,所以我父親一直拖到很久,覺得不行才送醫院,就來不及往生。」

辭去高薪厚職 回鄉守護偏遠部落

徐超斌先後擔任台東醫院、台南奇美醫院急症室主診醫生,雖然擁有高薪厚職,卻更希望服務醫療資源匱乏的偏鄉地區,毅然辭職回到家鄉台東,

「當時我掙扎有半年之久。我也是普通人,我知道薪水、生活環境的落差非常大。但我是為了要回家才學醫的。」

徐醫生回到達仁鄉後任職診所主任,因發現附近診所均無夜診及假日看診服務,於是成立24小時急救站,延長診療時間以便村民就醫。雖然偏鄉交通不便,醫療設施匱乏,但徐醫生仍然樂在其中,積極守護偏遠地區居民。

{{hket:inline-image name="32498338_2227844007233331_7175584054492790784_o.jpg"}}{{/hket:inline-image}}

▲徐超斌辭去高薪厚職,回鄉診治村民。(網上圖片)

日做16小時長期過勞 鐵人累倒半身癱瘓

由於當時鄉中醫生只有徐超斌一人,他不但要同時兼顧診所和急救站工作,更要支援台東醫院,但他每日工作16小時仍樂此不疲,當被問及怎能操勞至此,他答道:

「你有徹夜看金庸小說的經驗嗎?常常一入迷,驚覺就已經凌晨4、5點了。」

每月工作超過400小時,加上每周堅持開車巡遍偏遠地區,鐵人終於累到倒下。徐超斌在正值39歲壯年時,終於因過勞腦中風,左邊身失去活動能力。

不敢回鄉初衷 超人意志行醫

徐醫生因中風一事受嚴重打擊,心情跌入谷底,經常問道:

「為甚麼不晚一點?為甚麼不等到我完成南迴醫院、完成更多的夢想後再讓我倒下?」

徐醫生逐漸看開,認為是上帝要他停下腳步好好思考,不再執著於僵硬的身體,反而著眼在靈活的右手右腳,以超人意志把握黃金時間積極復健,並訓練自己單手縫合,休息短短6個月已可回到診所繼續工作。

徐醫生本來擔心病人會質疑他的能力,但是回到工作崗位後,迎來的卻是一張張期盼和親切的臉,病人對他的信任並沒有一絲動搖,

「我發現他們一點都沒失去對我的信任,還指定我動手術,到底是我太勇敢,還是他們太有勇氣!」

徐醫生受寵若驚,認為自己有責任為鄉村建立完整的醫療網絡,盼醫療制度更為完善,積極提倡籌建南迴醫院議題,惟最初曾因籌款違規碰壁,被政府要求退回所有捐款,但他拒絕放棄,最終再次透過眾籌成功推動建設醫院工程,預計醫院可在明年投入服務,受惠人數達2.6萬人。徐醫生一直以來鍥而不捨,只為報答居民對他的厚愛,

「是這些病人教會我如何當一個好醫師,我又怎能不用生命去回應他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