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世衛將過勞列為疾病 一日後稱講錯是職業現象 【附3大過勞症狀】

發佈時間: 2019/05/29

最近世界衛生組織於最新版《國際疾病分類》(ICD) 中,首次將「過勞」列為疾病。不過事隔一日後,世衛又更正「過勞」為可尋求治療的「職場現象」,而非疾病。

《國際疾病分類》是世衛的國際統一疾病分類標準,可以廣泛地應用於醫生診斷疾病,以及保險公司衡量醫療保險的賠償金額。

世衛在周一(27日)表示,首度將「過勞」列為國際疾病分類,而更定義為長期無法克服工作壓力所導致的身體狀況。而「過勞」主要是指在職場所產生的現象,不用於其他生活領域,「過勞」主要有三種症狀,分別是︰

「過勞」3大症狀
1.感覺精神或精疲力盡
2.心理上想遠離工作,產生否定感及憤憤不平
3.工作效率低

世衛改口將過勞改為「職業現象」
不過事隔一日後(28日),世衛又改口將「過勞」是疾病的說法改為「職業現象」,有的過勞人員可能需要尋求醫療幫助。對於定義「過勞」以及應否視為疾病,各國專家學者過去數十年都一直爭議不斷。

而世衛會議中除了過勞外,更新增其他內容包括「強迫性性行為」列為精神障礙,並非成癮行為,而「遊戲障礙」(玩電子遊戲上癮)列為成癮行為障礙疾病。

精神科醫生認為改做職業現象較合理
精神科專科陳仲謀醫生表示,所謂疾病是會影響日常生活的功能,感覺精疲力盡是一種感覺。當打工一族感到工作過勞,而出現以上3點過勞症狀可能是生病前的先兆。工作環境不佳、工作壓力大、休息時間不足等都是過勞原因,他認為世衛將過勞改為職業現象是合理的。

{{hket:inline-image name="chan.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