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逾半於室內中暑 日本熱浪逾160人亡

發佈時間: 2019/08/12

日本入夏以來持續受熱浪侵襲,按當地傳媒統計,至今已有至少162人確認或懷疑因中暑而死,其中大部分都是死於沒開冷氣的室內。

《每日新聞》統計截至本月8日確認或懷疑因中暑死亡的個案,發現162名死者當中有95人死於室內。人們除了在客廳和睡房暈倒,也有多宗個案的人是在廁所昏倒。95名死於室內的人當中,超過6成、62人是沒開冷氣或沒裝冷氣。另外,也有兩成是開了冷氣仍然出現中暑徵狀的個案。

多為長者睡前熄冷氣致脫水

報道稱,本7日早上,警方在東京西部田無市發現一對分別90多和60多歲母女死在家中,他們的鄰居因為屋外的報紙堆積多天而報警。當局驗屍發現該名女兒在7月底因病逝世,靠女兒照顧的母親不久後也去世。雖然母親的死因仍然未明,但她被發現時房內溫度高達38度,屋內亦沒開過冷氣迹象,故當局懷疑老婦是死於中暑。

至於死於戶外者,大部分在花園或田中被發現,也有人是在種植用的塑料溫室大棚中倒下失救。

報道引述北里大學的專家表示,早上為長者派出救護車次數增加,「可能很多人未習慣整夜開冷氣,會在睡前把冷氣關掉,結果睡着後溫度上升,致出現中暑徵狀」。

專家稱,人老了調節體溫能力衰退,有案例是人們沒感知溫度變化,或出現脫水,所以應把冷氣打開,設定在不太冷的溫度。

「危險颱風」 料周三襲日

日本氣象廳表示,颱風「柯羅莎」正朝日本方向緩慢移動,預計周三起影響西日本地區。由於「柯羅莎」具備被視為「危險颱風」的3要素,包括威力強、規模大及速度慢,所以必須嚴加防範。

編輯:許可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