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連登「爆料」每日300新移民來港 引千網民鬧爆入境處凌晨澄清

發佈時間: 2019/07/18

現時每日都有大量內地新移民獲批來港定居,有網民昨日在連登討論區「爆料」指「原來毎日唔係150個新移民,係300個」,多出150人實為「專才」,帖文短短半日引來數千人鬧爆,入境處隨即於凌晨發稿澄清,指有關說法並非事實。

昨日傍晚6時,有網民在連登討論區(LIHKG)以「(爆料) 原來毎日唔係150個新移民, 係300個!!!!!!」為題發帖,引述來自手機群組「行業爆料專線」消息,指移記(入境處俗稱)總部高層公然協助「專才打尖」做身份證。

該帖文大意指,由本月9日起將有一批內地專才在港住滿7年,可獲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當局需預留300個籌予他們。帖文指有關特別安排除令一般市民「被打尖」無法取籌,更影響當局人手安排,帖文形容:

「嗰班"專才"架子仲大到,要入境處安排額外4個同事返晏30分鐘,遲30分鐘收工」

帖文又聲稱,現時入境處每日獲批新移民數目並非150個,實際上是300個,

「因為150(單程證)+ 150(專才)」

{{hket:inline-image name="11.pn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2.png"}}{{/hket:inline-image}}

回應預留配額 入境處:並無有關安排

該「爆料」帖文至今已獲逾3000人讚好,並在多個平台轉載。入境事務處則於今日(18日)凌晨1時15分,透過政府新聞處發放新聞稿澄清事件,全文如下:

「本處留意到在網上討論區有評論指本處近日實施的一項身份證安排有欠妥善一事,本處重申,該項安排只為便利一些剛獲批居留權的市民,由於他們已按預約時間前臨本處辦理領取居留權的手續,為免他們另行安排再次前臨本處辦理換領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手續,本處便特設此項安排,讓他們在領取完居留權後可選擇即時前往本處的人事登記處辦理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手續。

本處重申,此項安排並不會對其他居民正常辦理其身份證手續造成任何影響。另討論中提到本處每日有150個單程證和150個專才預留配額一事,本處亦鄭重澄清並非事實,本處並無有關安排。 」

入境處長曾國衛曾於今年2月公布,去年逾6.6萬人獲批工作簽證來港工作,各項人才計劃數字:

「一般就業政策」:去年共41,592名海外專才和企業家獲准來港,按年升4%。

「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去年共13,768名內地人獲批來港,按年升11%。

「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去年共10,150人獲批留港或回港工作,按年升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