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登月最後一刻叫停 印度航天夢受挫

發佈時間: 2019/07/16

印度航天夢受挫!印度探月任務「月船二號」(Chandrayaan-2)原計劃派無人探測車降落月球表面,惟遭遇技術故障,火箭發射前不到一小時突然叫停,暫未定出新發射日期。

「月船二號」原定周一凌晨由GSLV Mk-III火箭搭載發射,但印度航天局說,觀察到運載火箭的系統出現技術問題,故在發射前56分鐘決定叫停任務,惟未有交代故障細節,亦未定出新發射日期。重達4噸的「月船二號」由軌道器、登月器及探測車3部分組成,軌道器會環繞月球飛行實施探測,登月器則會搭載無人探測車,計劃在月球南極登陸,尋找水源及礦物痕迹,亦會勘探地質活動。

若任務成功,印度會是前蘇聯、美國及中國之後,第4個實現着陸登月的國家;也會是地球首次登陸月球南極的任務。中國嫦娥四號今年1月在月球南極附近登陸。

莫迪欲彰顯國力

這是印度11年來再次嘗試探月,該國首次探月任務「月船一號」在2008年發射,月船一號探測器環繞月球飛行,只利用雷達在上空探測,沒有登陸。

印度總理莫迪視太空計劃為彰顯國力的象徵,除了登月外,亦計劃在2022年前發射載人太空飛船,未知今次任務受挫會否影響該國計劃。

編輯︰吳浩南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