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溫杯長用10多年生鏽照用 中年漢中鉛毒間接染肺炎亡【附保溫杯安全守則】

發佈時間: 2019/07/05

不少上班一族喜歡以保溫杯將飲品或湯水帶回公司慢用,惟台灣有男士因長年使用已生鏽保溫杯,長年累月吸收過量金屬導致鉛中毒,不但大腦皮質受損而患上認知障礙症,更間接導致吞嚥能力低下而死於吸入性肺炎。消委會提醒酸性飲品容易侵蝕塗層,不宜以保溫杯盛載。

長年用生銹保溫杯 中鉛毒患認知障礙症

腎臟科醫生洪永祥於台灣電視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此一驚人病例。洪醫生指一名50歲男子習慣每天以保溫杯裝咖啡上班慢慢喝,惟未有特別注重保溫杯清潔,同一個保溫杯就用足10幾年,至杯內多處生鏽甚至有裂痕仍不願更換。

該位病人早前如常帶著保溫杯開車上班,途中卻突然感到精神恍惚,以致擁有30多年駕車經驗的事主發生車禍。事主送院後雖然傷勢不重,惟醫生檢查後發現他的大腦皮質萎縮且有嚴重貧血,腎臟功能亦欠佳。轉介腎臟科之後醫生估計他吸收太多重金屬,檢查過後證實他已中鉛毒。

精神狀況受損被認為是事主發生車禍的主因,而且更影響到他的吞嚥能力,於確診鉛中毒翌年就因為進食時食物誤進氣管,患上吸入性肺炎而不幸身亡。

酸鹼值過高或損壞保溫杯塗層

中大生命科學院副教授何永成指,保溫杯的不鏽鋼塗層是由鐵及其他金屬聚合而成,長期用來儲存酸鹼值過高的飲品,如檸檬汁、茶等,就會侵蝕不鏽鋼塗層,釋出金屬物質。何永成續指每款保溫杯製造成分不同,若含鉛和鎘等重金屬,有機會積聚在體內,損害肝、腎功能。此外,清洗的摩擦亦會破壞保溫杯塗層,建議用清水清洗即可。

浸大生物系教授黃港住亦指,飲品酸鹼值達2,就有很大機會侵蝕保溫杯的塗層。如只有鐵進入人體,相信對健康影響不大;若包含鎘,就會導致金屬中毒。

3大保溫杯使用貼士

保溫杯「3不裝」

—酸性飲品
如西柚汁、橙汁或乳酸飲品等,有機會侵蝕內側塗層,引致金屬中毒。

—有氣的碳酸飲品
主要為汽水。造成的內部壓力過大有機會令飲品噴出。

—濃味飲品
如濃茶或咖啡,其味道及顏色容易在杯中殘留,影響其他盛載物的品質。

清潔勿用百潔布
用完後可以洗潔精清洗,但不可用百潔布,因會令不鏽鋼塗層受損。

延長保溫時間
可先倒入少量沸水或冰水預熱或預冷,其後將水倒掉再放入熱飲或凍飲,即可延長保溫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