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逃犯條例】醫院局爆洩密醜聞「出賣」病人 設警察專用介面10大資料任人睇【精讀5大Q&A】

發佈時間: 2019/06/17

「612」反修例示威爆發警民衝突,多達79人受傷入院,而事件中被捕的11人當中,最少5人在公立醫院求診時被捕。警方「有效率」到醫院拉人,令醫管局被質疑「洩密」,當局隨即發聲明否認,但被批將責任卸給前線。惟立法會醫學界議員陳沛然揭露,在前線醫護人員主動調查下,揭發急症室電腦系統設有一個毋須登入的「警察專用介面」,詳列病人電話、全名、入院原因等最少10大資料,其中一份載有76名病人資料的文件,更包括一批在佔領行動後受傷的病人資料,指今次當局向警方洩密醜聞令病人對醫護人員失去信心。

{{hket:inline-image name="61.jpg"}}{{/hket:inline-image}}

1. 如何揭發事件?

「612」反修例示威後警方多次在醫院拘捕因傷求診的市民,醫管局被質疑洩漏病人資料,當局其後發新聞稿予以否認,聲稱致力保障病人私隱,又指當有「災難」時,會向外公布之整體傷病資料,但不涉及個人或臨床資料。

陳指有前線醫護人員認為,醫管局說法變相將責任推給前線,有前線人員主動調查尋找原因,發現醫管局急症室電腦系統有「後門」洩漏資料,陳指已有「人證物證」。

2. 電腦系統如何洩漏資料?

陳指多名來自不同醫院的前線人員實測,發現醫管局的電腦系統有「後門」,毋須登入便能進入「警察專用介面」,頁面有「For Police(供警方使用)」字眼,列出大量病人最少10項個人資料,包括

—求診原因,例如發燒、大型集會
—身份證號碼
—英文全名
—性別
—電話號碼
—入院時間
—病況等

3. 估計涉及多少病人?

陳懷疑醫管局在6月12日至13日期間,將示威傷者的資料洩漏給警方。他表示獲得其中一份醫管局電腦系統紀錄,內有76名病人資料,內容包括6月12日至13日在立法會外大型集會的受傷病人的詳細資料,包括入院出院時間及入住病房。

由於醫管局曾指「系統已經沿用多年」,陳推算每年可有多達逾萬名病人資料被洩漏予警方,且因系統毋須登入便可查看資料,變相任何人均能查閱,令存取者身份難以追查。

4. 洩漏病人資料問題嚴重性?

陳指洩漏資料事件令病人對急症室、醫院、醫護人員失去信心,甚至造成「白色恐怖」,昨日便有遊行人士因此不敢到醫院求診,他與多名休班同事需趕往現場設立醫療站,照顧這班病人。

5. 醫管局有何責任?

陳指醫管局在今次事件中至少犯了3宗罪,包括

管理層大話連篇,將示威傷者資料洩露予警方;
違反私隱守則,沒有維護病人權益;
新聞稿文過飾非,掩飾真相,誤導公眾。

陳要求醫管局管理層公開道歉,公開報警真相及立即停止申報系統運作;並要求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介入調查,以挽回市民和醫管局前線醫護的信心。

醫管局晚上回應

醫管局表示「急症室資訊系統」必須登入,以及必須是醫管局內獲授權人士才能取閱相對資料。如有違規或發現未有根據保護病人私隱守則處理資料,會作出相應人事跟進程序。

醫管局對有人散播不實言論深表遺憾,並對發佈不實言論人士破壞醫患關係予以譴責,正跟進是否有人將列印出來的病人資料外洩,並不適當地外傳,已通知私隱專員公署,就可能有人不法進入電腦系統及洩漏病人私隱進行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