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9歲女試用化妝品專櫃粉餅後額頭染疣 醫生︰是很高危的感染途徑

發佈時間: 2019/05/21

各位女生平日購買的化妝品,不知道有沒有到專櫃前試用的習慣呢?台灣一名29歲女子,早前到專櫃試用粉餅後,額頭出現紅腫情況,發現感染了「扁平疣」。

據報道指,女子到化妝品專櫃前由專櫃小姐幫忙試用粉餅,但在一星期後額頭出現一片紅腫,嚇得她立即求醫,最後發現是感染了「扁平疣」。當地的醫生表示,這個情況不排除是與共用化妝品有關。

延伸閱讀︰【快剪中伏】男網友疑於$60快剪店剷頭染疣 醫生︰理髮工具可交叉感染

共用化妝品容易傳染病毒
皮膚科專科醫生丘潔怡表示,共用化妝品是一種潛在的感染途徑。假設皮膚已受感染的人士使用某種化妝品,下一位使用者便可能因使用該化妝品而引起感染。若皮膚上有發炎或傷口,感染的風險便會增加。扁平疣是由人類乳頭瘤病毒(HPV)感染引起,如接觸帶有HPV病毒的人士或物件,便有機會出現扁平疣。由於扁平疣的體積細小,顏色呈肉色或淺啡色,患者於感染初期可能誤以為是油脂粒,但隨著數量增多,求醫後才察覺感染扁平疣。

化妝品容易成細菌真菌溫床
丘醫生又指,有外國研究顯示曾共用的化妝品容易滋生細菌或真菌,例如鏈球菌、假單胞菌、葡萄球菌及念珠菌等,若受感染可令皮膚出現紅腫及膿皰的徵狀。

不論是化妝品的工具或化妝品都容易滋生細菌,盡可能都是個人使用最衛生。資深藝人化妝師袁小姐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由於香港天氣潮濕容易滋生細菌,因此她建議平日用作化妝的工具應該至少每隔兩天清洗一次。她表示,即使因工作關係未必能夠即時清洗化妝工具,平日替藝人化妝都會帶備多1-2套,使用前都會先噴消毒藥水。

{{hket:inline-image name="dr.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