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面上滿佈粒粒 是疣病毒還是油脂粒?

發佈時間: 2019/01/10

面上粒粒多,看來好像是粉刺的油脂粒,但細看之下,有可能是過濾性病毒造成的面疣!究竟要可以如何分辨疣和油脂粒?

油脂粒與疣 位置顏色各異

皮膚科專科陳厚毅醫生表示,面上的油脂粒和面疣,或稱扁平疣(flat warts)雖然相似,但還是可以靠下列的線索分辨:

  • - 油脂粒一般都會出現在面部T字位或眼部下方位置,而面疣在面部任何地方都可以出現。
  • - 油脂粒通常都是對稱的,如果油脂粒出現在面部左方位置,右方相應位置通常也會有油脂粒,但如只得一邊出現,便多數是面疣。
  • - 如果突然某部份出現極多皮粒,也可能是扁平疣。
  • - 面疣有數種顏色,例如黑、啡或肉色,而油脂粒便多數是肉色。
  • - 油脂粒的表面呈現圓鼓形,疣則是扁平的。

治療容易 但仍有復發可能

疣由過濾性病毒引發,聽來可怕,但陳醫生稱要治療疣其實不困難,現時大概有兩種主要方法醫治,第一種是冷凍治療,醫生會使用-196度低溫的液態氮氣,將疣治死。第二種是用二氧化碳激光,能準確地將疣擊退。而其實還有一種是最傳統的施手術,不過相對來說由於要用麻醉藥,也有手術風險,故此剛才兩種療法現在較普遍和容易。

不過陳醫生提醒,人體不會對疣產生免疫力,治好後依然會有再發生的可能,復發情況視乎疣的數量是否完全根絶。復發的可能情況包括再次去到感染疣的環境,再度感染引發疣的病毒,或者治癒後再次使用治癒前用過的化粧產品或化妝掃,令自己又再重新感染病毒等等。

{{hket:inline-image name="DR_Skin_ChanHauNgai.jpe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專科陳厚毅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