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疣會傳染 穿拖鞋勤洗手切勿共用貼身物品

發佈時間: 2018/12/07

原來去公眾場所不穿鞋子,隨時腳底生疣,不但容易傳染給別人,而且有礙外觀。消費者委員會請來香港醫學會會董及皮膚科醫生陳厚毅,講解如何辨別生疣及如何預防。

兒童及青少年患疣比例高
疣是由特定基因型的人類乳頭瘤病毒(簡稱HPV)感染而引起。這些特定的HPV可通過皮膚上的破損進入人體,並刺激皮膚增生,造成具有粗糙鱗片表面的丘疹。當中兒童及青少年患上的比例較高。一般感染的途經是透過接觸患者的疣或被疣污染過的物件而感染,而且患者身上的疣亦可感染其他部位。疣會影響外表,少數足底疣患者更可能感到輕微的疼痛。若懷疑患上疣,應尋求專業意見,接受適當的治療。

常見疣分三種
常見的疣有三種,包括尋常疣,足底疣和扁平疣。尋常疣多由HPV基因型2、4和7引起,每粒疣的範圍通常較大(直徑可達1厘米),表面像椰菜花,比較粗糙和不規則,常見於手指。尋常疣可以同時間在同一位置長出一顆或多顆,疣的下方或會因微血管栓塞而形成黑色小點,而較大的尋常疣可能會導致皮膚不適。

足底疣多由HPV基因型1、2和4引起。受足底疣影響的區域是白色,中央平坦有凹陷,中心位置會有黑點。由於足底疣是在皮膚層向下而內生長,因此站立或行走時會引起疼痛。足底疣可以長到直徑幾厘米大,會對日常行動帶來不便。

足底疣與雞眼同長於腳底,但雞眼是在受力位置會出現一圈圈的繭,較常於左右腳各出現一粒;而足底疣的外貌則較粗糙,中間有黑點,可以在腳部出現多粒,較多機會只在一隻出現並擴散。

扁平疣由HPV基因型3和10引起。每粒扁平疣的範圍相對較小(直徑約1至4毫米),略微突出,圓形而平頂,呈肉色或淺啡色,常見是多顆散布在皮膚上,可形成數十甚至上百的疣群,也可只長出一顆。

由於扁平疣長於面部,容易與油脂粒混淆但油脂主要出現在面上油脂分泌較旺盛的位置,例如俗稱T字位的前額和鼻及附近位置,而扁平疣則會長於面上任何位置,如延伸到頸部,則多數不是油脂粒。

預防患疣小貼士:
1.注意個人衞生
2.避免在公眾場所赤足而行,出入更衣室或泳池應穿着拖鞋
3.接觸過公共物件後,應注意清潔雙手
4.如果身體上有傷口應貼上膠布覆蓋
5.不要與人共用貼身個人物品,例如化妝工具和化妝品,手套拖鞋等
6.患者切勿讓其他人直接接觸身上的疣,以免傳染他人

資料來源:消費者委員會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