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特朗普或徵汽車關稅 歐盟嚴陣隨時反擊

發佈時間: 2019/05/15

中美貿易戰激化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決定是否徵收入口汽車關稅期限將於周六屆滿,盛傳特朗普因應付中美貿易戰無暇他顧或推遲作決定,但歐盟不敢輕視,揚言美方一旦加汽車關稅,會馬上反擊。

特朗普去年向歐盟國家加徵鋼鋁關稅後,歐盟也對價值24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在5月18日最後期限前,特朗普須決定是否要對高達530億美元的歐洲汽車徵稅。特朗普政府希望與歐盟達成協議,但不願在歐盟對美的關稅威脅下達成協議。

路透社報道,近期多間車廠高層曾與美國政府接觸,有官員透露特朗普很可能推遲決定是否加徵入口汽車關稅,主因之一是中美貿易戰升溫,其次是車廠近期加強在美國投資,如通用汽車早前宣布投資7億美元在俄亥俄州設廠。

中美貿戰升溫 或無暇他顧

歐盟貿易專員馬爾姆斯特倫稱事情會如何發展難預料,但歐盟已準備好關稅清單,只要美國宣布徵汽車關稅,歐盟旋即會作出反擊,公開清單。她未有透露清單細節,但據彭博社報道,歐盟的報復措施規模相當大,涉及200億歐元(約1,760億港元)美國貨品。

馬爾姆斯特倫同日出席貿易論壇時,指摘美國以「叢林法則」處理貿易問題,但強調雙方仍有合作空間。她稱若歐美只在工業貨物上談判有限度協議,相信能快速達成共識,這對雙方均有好處,可省下大筆關稅開支,建立互信,為未來奠定基礎。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