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最深海床現塑膠垃圾 探險家對污染 感失望

發佈時間: 2019/05/15

海洋污染問題嚴重,美國一名探險家在全球最深的馬里亞納海溝近11,000米深海床,發現人類塑膠垃圾,對於海洋最深處受到污染,他對此感失望。

探險家韋斯科沃在太平洋操控潛水器,下潛約11,000米,抵達全球最深的太平洋馬里亞納海溝。韋斯科沃稱此次深潛有重大發現,就是找到一個塑膠袋和糖果包裝紙等污染海洋的塑膠垃圾。他表示︰「我有看到一至兩個物件出現,我不知道它們是塑膠或金屬,但它們的確有鋒利的邊緣,其中一個看似印有文字。此景象令人非常失望,我在海洋最深處看到明顯的人為污染。」

16米之差破深潛紀錄

韋斯科沃探索4小時,發現4種獨特海洋生物,包括外貌類似蝦、或甲殼類生物,他稱將這次深潛收集到的生物樣本檢測,研究牠們體內會否含有微膠粒。據聯合國統計,全球海洋塑膠垃圾重量達到一億噸。科學家已在海洋哺乳動物,如鯨魚體內發現大量微膠粒。

韋斯科沃此次深潛以16米之差,打破美國海軍潛水器在1960年的紀錄,韋斯科沃潛行深度達10,927米,至於舊紀錄為10,911米。

馬里亞納海溝位於北太平洋海床、菲律賓東北方,長逾1,500公里,深度約11.2公里。海溝的深度估計超過聖母峰海拔高度。

記者︰金偉諾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