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學界幽默周 拉近師生關係

發佈時間: 2019/04/23

常說小孩子不能面對失敗,若及早學會自嘲等幽默技巧,會否更容易釋懷?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早前在專題周引入體驗性的幽默教育活動,讓師生透過創作、分享,把心扉打開,建立正能量。

幽默周活動共有4天,參與的小四至小六學生,需在活動一星期後撰寫學習歷程。「失敗教育」發起人、循道衛理優質生命教育中心課程及活動發展主任林秋霞,花了兩個月搜羅各地幽默教育材料,歸納不同的活動讓學生體驗;內容包括電影中的幽默教育,讓學生體會笑匠精心構思的笑點,隱藏的寓意及技巧;學生同時會應用學到的幽默10式,製作4格漫畫或話劇,並由Ben Sir評選作品。期間,大會亦邀請校長和老師上台示範個人及雙人楝篤笑表演,分享自己失敗的生命故事,拉近師生關係。

為令孩子易有共鳴,活動期間會有真人扮演的「Humor Chow」、「任何仁」及「搞笑小姐」(林老師粉墨登場),演繹幽默精神。

幽默是正向思維

林老師在學界推動失敗教育,她謂學習幽默是正向思維,例如快樂、自信的人,往往能用到自嘲的能力。「王祖藍常用自嘲、方東昇的押韻很到位、農夫愛用食字……另外,笑匠也愛用停頓位,去叫聽眾有機會反思;他們不只是純粹搞笑,令你笑只是橋樑,背後都有意思和哲理,這幾天我們感到小朋友能體會到。」

有份上台表演楝篤笑的生命教育科陸雪瑩主任表示,有學生1年前獲老師鼓勵要勇敢主動些,他今次站出課室講個人創作,之後開心到喊了出來,因為感到終於做到老師想他做的事。校長李德衡今次化身「能得利」校長,表演原創的1分鐘笑話,他謂學生之後一星期,都拿出「能得利」軟糖跟他開玩笑,他最開心是老師們分享自己的生活。「幽默周對老師都有啟發。其實人跟人相處,太嚴肅或令氣氛拉得太緊,無助解決問題,幽默感令氣氛緩和,今次令我們多了角度。」

撰文︰胡麗珊

攝影︰陳智良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部分圖片︰受訪學校提供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