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媒評10個不值得驕傲的世界第一 網民:「崇日仇日之爭」

發佈時間: 2019/04/12

不少香港人視日本為「第二家鄉」,對日本人文地貌、景點美食有著無限憧憬,然而作為遊客,往往會忽略風光背後的陰暗一面。日本網媒《The Mystery》搜集了當地10個「不值得自誇的世界第一」,包括農藥用量及自殺學童數量等等,引起崇日網民關注。

1.年輕人自殺率最高

據統計,2017至18年日本共有250宗學童自殺個案,當中大部分為高中生,另外亦有6名小學生自殺。原文作者指出15至34歲年輕人自殺原因多為工作壓力及憂鬱症,很大程度反映了日本社會的職場文化及社會壓力異常。

2.被人道毀滅貓狗最多

2005,日本全國人道毀滅的動物總數高達38萬隻,其中貓隻約佔24萬,狗隻佔14萬左右,換算起來每日均有過千隻動物被人道毀滅。作者將問題歸咎於遺棄動物情況嚴重,且政府未有良好政策為為流浪動物絕育。惟經過全國各地動物愛護團體的興起,近年人道毀滅數量已明顯下降。

3.自來水氯含量最高

常有流言指日本的自來水清潔程度高,幾乎都可以不經煮沸直接飲用,然而為了除菌,日本的自來水中就加入大量的氯,有指這是引起多種皮膚病的主因,大量吸收亦可能致癌,是否真如傳聞所指的「清潔」實在有待商榷。

4.廚餘最多

文章指日本每年平均丟棄2,000萬噸廚餘,換算起來即每秒均有8,600個飯團被丟進垃圾桶,數字比人口2倍以上的美國更多。另外日本的食品多依靠外地輸入,惟當中近3分之1卻被當成廚餘處理掉,令作者覺得相當諷刺。

5.精神病院最多

遊日經驗較多的朋友應該都會發現精神失常者堪稱隨街可見。事實上至去年9月為止,日本全國就有多達1,076間精神病院,佔病院總數的12.6%。精神病床位則有34萬個,佔全球床位的5分之1,以日本人口比例而言實在誇張。

6.食物添加劑種類最多

即食食品於日本大行其道,與此同時日本常用的食物添加劑種類亦遠超其他國家;相比其他先進國家常用的食物添加劑,美國約130種、德國有約64種,日本卻有多達1,500種以上!作者亦強調食物添加劑種類雖多,但不代表必定有害健康。

7.不做家務的男人最多

歐洲地區約有30至40%的男士會在婚後協助家事。相對地日本就只有18%,換言之100對夫婦裡面就有82位女性需一力承擔所有家務,位列全球最低位,當然這亦與日本「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不無關係。

8.基因改造食品最多

日本政府剛於今年三月初通過決議,最快今年夏天市民就可以購買到經過基因改造的水產。雖日本厚生勞動省認為基因編輯並非基因改造,但日本食品市場充斥基因改造食品卻是不爭事實。

9.農藥用量最多

日本農作物予人新鮮潔淨之感,事實上其農藥使用量亦冠絕全球,相比版圖遼闊得多的美國還要高5倍。原文作者指如真的講究健康,就應該選購有機蔬菜而非一般農產品。

10.長期臥床老人數量最多

眾所周知,日本平均年齡亦屬全球最高,惟長壽並不等如健康。因醫療技術進步,日本有大量高齡人士長年接受治療,百病纏身卻仍臥病在床不起,近年甚至成為政府必需正視的社會負擔。

網民意見多 指是意識形態之爭難理性討論

相關內容引起網民廣泛討論,惟不少人對文章觀念存疑。針對農藥與食品添加劑兩點,有網民認為生產國比單純的用量更重要,否則「好難解釋清楚點解日本農作物質素咁高」。關於婚後男性不作家事,有網民稱重點應是女方婚後是繼續外出工作或是擔任全職主婦,如屬後者則認為男方不作家事亦無不可。

有網民認為相關內容其實是崇日與仇日派之爭,無具體數字支持,難以理性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