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秋天潤燥燉湯老少咸宜 進補食豬𦟌烏雞仲有蜂巢

發佈時間: 2018/10/26

{{hket:inline-image name="33a0eb4b-bb5d-4d35-94b0-c47f170559b0.jpg"}}{{/hket:inline-image}}

霜降過後,天氣顯著轉涼,大家都想飲一碗熱騰騰的湯水,一為暖身行氣,二為滋陰進補。有中醫師表示,秋天是進補好時機,無論大人及小朋友,這時適量進補,有助維持強壯體質準備過冬,而除了豬𦟌及烏雞這兩款「進補常客」外,原來蜂巢也是進補食物之選。

蜂巢有抗炎抗癌作用

中大中西醫結合研究所及中醫學院客座副教授林冠傑表示,豬𦟌可以溫補,配合北芪、防黨及西洋參等來燉湯,更能和胃提氣;烏雞可以健脾補元氣,配合沙參玉竹燉湯,更是老少咸宜。至於蜂巢則能養陰生津,健脾護肝,同時亦有很強的抗炎作用,亦能夠提升免疫系統,甚至對抗癌亦有幫助,紓緩治療癌症期間的不適等。

進補過度食滯兼腸胃炎

林醫師強調,雖然秋天適宜進補,但亦要留意體質,例如溫補的食療較適合體質寒涼人士,此類人較怕冷,而且容易受涼,此時多吃紅肉及燉湯亦適宜。不過,他亦強調,所有事情都是物極必反,秋天雖然適宜進補,但燉肉湯飲得太多,也有機會食滯,腸胃本身不太好的人士,更可能會腸胃炎,而吃得太多羊肉或辛辣食物,也有可能會變得燥熱而生痱滋。

秋天進補燉湯推介:

蘋果雪梨燉蜂巢

材料:雪梨1個、蘋果1個及蜂巢3錢

製法:將以上材料加2碗水,燉1.5小時後飲用

功效:養陰生津、潤燥、老少咸宜 

烏雞燉沙參玉竹

材料:烏雞一隻(去頭、皮、腳及爪)、沙參、王竹、淮山、茨實及百合各5錢

製法:將以上材料加適量水份燉2小時

功效:健脾潤燥、補元氣,此燉湯性平,老少咸宜 

𦟌燉北芪防黨西洋參

材料:豬𦟌半斤、北芪、防黨及西洋參各一両、麥冬及天冬各5錢

製法:將以上材料洗淨,加適量水份燉2小時

功效:紓緩肺燥、和胃、提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