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精神科病房1支煙值200蚊 護士大爆奇聞拆解謬誤

發佈時間: 2019/03/29

「捉佢入青山啦!」受電視劇及電影影響,不少港人都對精神科病人及青山醫院有誤解,坊間流傳不少謬誤,例如職員經常要綁紮電擊病人、病人均住在全白牆身的病房等,4位精神科病房護士在近日的ViuTV節目《晚吹─又要威又要戴頭盔》爆料,分享工作時所見所聞,以及拆解各種謬誤。

「青山」係全港唯一精神科醫院?

港人一般對青山醫院印象較深,但其實全港有2間精神科醫院,另一間為葵涌醫院,受訪護士解釋,因為青山醫院歷史較悠久,且其法醫精神科為全港獨有,故一些傳媒較關注、例如涉及弒親案的院友,會先到該院接受治療,稍後再安排上庭。

真係有全白牆身病房?

該些牆身全是咕臣的病房俗稱「啤房」,急症室有該設施,但其實青山醫院並沒有「啤房」。然而,青山醫院設有7、8間特別獨立病房,用於照顧情況嚴重的病人,裡面只有一張牀,房門設有小門供職員送上膳食,而病人亦會透過小門將盛裝大小二便的盤子交給職員清理。

{{hket:inline-image name="124.JPG"}}{{/hket:inline-image}}

點解要電擊病人?

有傳醫生經常會用「電擊」處理精神科病人,其實這是腦電盪治療,透過電擊腦部令其抽搐,屬精神科常見的手術治療,在30、40年代是透過「生電」、不使用麻醉藥直接電擊,現時做法則較為人道,會用麻醉藥甚至播放音樂讓病人放鬆,邊聽邊治療。受訪護士指曾有一位院友嚴重抑鬱失去動力,經多次腦電盪治療才重拾生存動力。

精神科經常綁起病人?

不少市民受電視劇、電影影響,以為精神科病人經常失控,院方要透過打針、電擊或綁紮等方法處理,受訪護士指其實綁紮只是最終手段,並非經常使用,而「開飯」此暗號,其實是解作「綁」,要求同事一起行動。

而其實在頸部位置打針的電影情節並不真確,護士指打針其實是希望令病人放鬆,但極少會打在頸部,而現時為他們病人注射鎮靜針前,一般會先詢問病人意見,「有啲院友知自己唔掂,會主動要求阿Sir畀粒藥我食,畀支針我(幫我打針)。」

1支煙喺精神病房值幾錢?

由於經常有病人、家屬「走私」違禁品入病房,受訪護士形容自己如同「海關」,曾發現有家屬將煙、酒、毒品等,放入薯片包裝再封口,護士要透過估算重量等方法找出可疑物品,他們又分享,香煙在病房有價有市,一支煙價值高達200元,有院友為滿足煙癮,會數人夾錢買一支輪流吸。而「煙數」問題亦是病房禁煙原因之一,因為病人容易因煙債起金錢爭執。

最嘔心精神科奇聞

一位受訪護士分享指,曾有一名院友愛將「長條狀」物件放入口,包括病房的毛巾、床單等,都會撕成條狀吞下,惟因無法消化隨糞便排出,卻因排泄物同樣是「長條狀」,院友便再將其放入口,不斷循環。甚至又會有病人將曱甴放入口,當護士逗趣問道「係咩味」,病人便指「有少少似蝦」,惟病人續指自己已10多年沒有吃蝦,故事笑中有淚。

照顧院友 醫身先醫「心」

節目中受訪護士其實還分享不少其他病房趣聞及感人故事,例如曾有位婆婆行動不便,仍堅持每日不離不棄到醫院探病,但亦有無良家屬趁病要求簽賣樓文件等。

但護士們透露,其實與精神科病人相處有一些禁語,特別是「明天會更好」、「雨天過後是晴天」這類說話,病人聽到反而會更生氣,故他們最主要係照顧院友的「心」和「社」,即情緒及社交,而指如欲將病人由幻想拉會現實,可以提出一些問題令他反思,從而令他明白自己的想像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