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737 MAX安全評估有缺陷 美監管失責 准許波音自我審批

發佈時間: 2019/03/19

埃塞俄比亞航空空難初步認為與印尼獅子航空空難有明顯相似之處。有報道指,波音就737 MAX8客機提交的安全評估有多個「重要缺陷」,美國運輸部正調查聯邦航空局(FAA)在認證方面有否失責,甚至變相容許波音「自我審批」。

埃國運輸部指,黑盒初步顯示空難與去年10月印尼獅子航空空難有「明顯相似」之處,詳細調查報告會在一個月內完成。波音737MAX8客機兩宗空難或涉及客機的自動防失速系統「機動特性增強系統」。

《西雅圖時報》引述FAA工程師指,波音在737 MAX客機防止失速系統的安全檢查發現多個「嚴重缺陷」,包括提交予FAA的安全分析報告聲稱,系統只可調整水平尾翼移動最多0.6度,但實際幅度高達2.5度,系統亦可越過機師控制尾翼的次數亦沒限制。

兩宗空難「明顯相似」

報告亦未能查明為何每次當機師修正指示後,自動偵測系統為何仍會重啟,忽略重複令機頭向下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報告於埃航空難發生前11日已完成。

報道又指波音急於在2015年推出737MAX與空中巴士競爭,在安全認證過程中,FAA管理層向負責檢驗的技術專家施壓,要求他們下放檢驗工作予波音工程人員。FAA近年把審批新機權力轉移至飛機生產商本身,甚至容許波音自行挑選,負責監督測試、檢驗安全的員工。消息指部分對737 MAX展開安全評估的外判人員都是波音員工。據報美國運輸部正調查FAA的程序是否有問題。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