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經血搽面倡「月經不羞恥」 女權主義者:無異味更可美顏

發佈時間: 2019/03/07

月經來潮屬正常女性生理現象,有人視為不潔之物,初次迎來月經的少女往往對月事羞於啟齒,美國有位女權主義者就決定將經血塗上面,以鼓勵其他女性接受自己的身體,高呼「月經並不可恥」,但有婦產科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提醒,這種做法如同將細菌搽在面上,切勿模仿。

盼女性接受自己 稱喜獲網民支持

這位女權主義者Demetra Nyx來自美國加州,她指受世俗看法影響,在12歲首次月經來潮時,她感受到的並非成長的喜悅,而是一股羞恥之感,至長大後才漸漸醒覺,認為月經並不可恥,故近年就開始在面上塗上經血並拍照上載Instagram,鼓勵大家接受自己身體,

「我這樣做是希望女性不再認為月經可恥,希望大家都會更接受自己的身體,尤其是那些覺得經月是穢物的女性,你們都很漂亮。」

Demetra指去年起不少女性都仿傚其做法,並將相片跟她分享。她更認為,經血並非污穢之物,更有美容之效,她亦打算發起「Shameless」(不恥)活動,為其他女性提供為期6周的一對一心靈輔導,不過就未有提及具體教學內容與收費。

Demetra稱她開始以血塗面之後,Instagram追蹤者增加逾千人,但不少網民不齒其做法,紛紛留言譴責:「你的行為真噁心」、「大便也是體內之物,為甚麼你不以糞塗面呢」、「我剛問老婆覺得月經美不美,她用髒話罵我」。Demetra表示對種種抨擊已習以為常,亦無阻其每月上載「血面」照。

經血無美容效果 塗面感染更可致命

婦產科醫生靳嘉仁接受《晴報》訪問時指,經血含大量細菌,大多帶有強烈異味,且並無美容效果。靳嘉仁解釋,經血主要由血液及子宮內壁細胞組成,

「陰道內可能會有念珠菌或大腸桿菌,經血由陰道流出時便會帶菌」,而血液本身亦提供極佳環境給細菌生長,故他認為以經血塗面「其實同將細菌搽上面無分別」。

靳嘉仁亦指,將受細菌感染的經血塗面,一旦面上有傷口容易引致細菌感染,嚴重者更可致命,

「人面上有所謂三角位(即鼻樑與兩邊嘴角之間位置),一旦這部位受感染,細菌有可能直接入侵腦部,構成生命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