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恐怖!59歲男鼻塞2年失嗅覺 做手術驚揭鼻腔有隻牙

發佈時間: 2019/02/25

世事無奇不有,有誰會想到「生牙」竟會是鼻塞成因之一?丹麥一名59歲男子鼻塞了足足2年,更失去嗅覺及流出異常鼻液,遂到醫院檢查。醫生發現其鼻腔內有腫塊,施手術切除取出後,赫然發現裏面竟有一隻白色的牙齒。目前男子已經康復,終於可以自在地呼吸新鮮空氣。

據報,此宗病例刊登在醫學期刊《BMJ Case Reports》內。負責的醫生Milos Fuglsang表示,該名男病人患上罕見的「鼻腔牙」(intranasal retained tooth),自1959年至2008年間只曾出現23宗病例。

{{hket:inline-image name="teeth250220191.jpg"}}{{/hket:inline-image}}

該名男病人在過去2年一直鼻塞,並且失去嗅覺,左邊鼻孔更時常流出乳白色鼻液。他曾自行購買類固醇噴霧噴鼻,希望可紓緩病情但不果,遂前往奧胡斯大學醫院(University Hospital Aarhus)的耳鼻喉科檢查。醫生替他檢查鼻子後發現,其鼻子歪向一邊,而且鼻腔內更有腫塊,懷疑是囊腫或腫瘤。其後,醫生動手術將異物取出,結果竟發現內裏包著一隻牙齒。

{{hket:inline-image name="teeth250220192.jpg"}}{{/hket:inline-image}}

根據以往相關病例,「鼻腔牙」患者通常是由於臉部受傷、感染或顎裂導致牙齒移位。至於該名男病人,年輕時下顎及鼻子亦曾折斷,接受了重建手術,但醫生暫未能斷定兩者有關連,「牙齒或早已存在病人鼻孔內,只是最近才出現徵狀。」病人使用鹽水沖洗鼻腔及服用10天抗生素後,1個月內便已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