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媽製豬年布藝書 培養創意

發佈時間: 2019/02/12

育有一對子女的楊太(Joyce)是全職媽咪,現於網上開店為家長製作布藝遊戲書。她說不想孩子過早接觸手機,才開始製作小玩意,之後靈感源源不絕,而豬年直接令她想到《3隻小豬》故事,故嘗試用手指偶表達。

Joyce早前在商場舉辦了第一次的《3隻小豬》布藝書工作坊,希望家長可以了解布藝書是很好的教育媒介。她笑謂現時已創作了30款遊戲書,規格都是15cm×15cm,並配有很多配件和小機關,讓幼兒理解日常生活情景。

動手學習

她的創作靈感多來自一對子女,作品全是跟隨他們的興趣及圍繞其生活情景,例如分辨五官、刷牙、穿衣服和綁鞋帶等,邊玩邊讓他們配顏色、圖案和數數字。而造書的挑戰是需要每個部件合乎比例,色彩要靚及夠吸引。「由於我不會用衣車,書仔全要一針針自己做。但工多藝熟,現在已經不用畫圖樣,可直接在布上剪裁。除了賣書,我更希望可以開班教媽咪做書,那會更有意義!」

因不是所有媽咪都熟悉布藝創作,她過年前開了一場媽媽工作坊,製作18cm x 30cm的迷你書,讓家長容易掌握。「我的作品是用台灣不織拼布,但其實在12蚊店買戟絨布,也可以有同樣效果,媽媽可以從製作一隻手指偶開始,約半小時內可完成。」

現場她直接畫出小豬五官、身體的圖樣,公仔由兩塊厚身的布拼合,故有質感,各部件用熱熔膠槍拼合,她解釋小訣竅是用筆起圖樣的一面要放底,以免影響美感,而用熱熔膠槍時要趁幼兒不在場。「小豬五官可參考童話書,小朋友看住媽咪造公仔,他們也會很好奇。我的仔女對書本很愛惜,因為是親眼見我造出來。」

創作情節

她用手指偶概念設計了兩本遊戲書,其中《Baby Shark》靈感源自小朋友熱搜的網上兒歌《Baby Shark》,而《3隻小豬》則是因應豬年去設計,小豬和屋仔也是原創。「玩《Baby Shark》時我一對仔女會很興奮,用指頭去跟住每一個情景的動作,唱着唱着記到不少英文。而《3隻小豬》我會邀請細女一齊套上手指去創作情節,小朋友會特別投入去聽。」她覺得用手指偶學通識很好玩,並可讓幼兒學到每隻手指的名稱。「可以製作交通工具,請他們把巴士、電車套入不同名字的手指上,當然大前提是父母要陪小朋友玩。」(Joyce網店:Cloudesign)

撰文:胡麗珊

攝影:張永康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