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按時養生排便篇 中醫教你最佳排便時間

發佈時間: 2019/01/21

常說做人「食得,瞓得,屙得」就心滿意足,而的確不少病人非常在意便排問題,甚至為了保持暢便絞盡腦汁,其實除了大便次數與質地,定時排便習慣也很重要,本文將從中醫按時養生與大家介紹排便的最佳時間。

如上篇按時養生系列文章中提到,中醫認為人體氣血,在一天中按十二時辰規律運行於經脈中,由此連結不同臟腑,而按中醫經絡理論,身體氣血於卯時(清晨五時至七時)流注於手陽明大腸經,為排大便最佳時段。

中醫認為大腸是吸收食物渣滓的殘餘水分,並排出糟粕﹝即無用之物﹞的重要臟器,卯時大腸經氣血旺盛,是發揮其最大功能的時間。再者,卯時之前的寅時是肺經旺盛之時,而中醫認為肺與大腸有非常密切的關係,肺氣的充盛下達大腸幫助傳導,到了清晨5-7時最適宜乘大腸氣血旺盛之勢去排便。從現代醫學來看,早上也是最好的排便時間,有醫學文章提出由於起床產生的「起立反射」和進食早餐後的「胃結腸反射」可促使結腸蠕動波增加,使腸中內壓增高,從而產生便意,即使不增腹壓也可順利將糞便排出。

大便是人體排出體內毒素、代謝廢物的一個途徑,每天保持腸道清潔是有助人體新陳代謝的一大要素,一般建議保持每天或至少隔天的排便習慣,而排便一大關鍵是便意,所以若無排便習慣的人,也建議每天選定時間排便,即使無便意亦可到廁稍坐,如此可逐漸培養如廁便意。

排便最佳時間為早上五時至七時,但都市人生活欠規律,若還在倒頭大睡,也可考慮於起床後先空腹喝杯溫暖的淡鹽水,再配合腹部按摩,促進腸道於早上的蠕動,培養早上如廁的習慣。

摩腹方法:搓熱雙手,單手或兩掌重疊,以肚臍為中心,由內向外,順時針打圈按摩,力度以個人舒適為度,按摩大約5分鐘,至腹部覺暖和即可。

因流傳下來有多種不同的摩腹方式,筆者選了基本簡單並有利排便的方法作介紹,有興趣的讀者亦可參考坊間其他摩腹方法,但建議先向專業中醫了解才嘗試。雖然早上五時至七時不少人仍在夢鄉,但早前讀了睡眠篇的讀者們,若建立了子時睡眠的習慣,要卯時排便相信也難不倒你們的!

岑凱韻

註册中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理學碩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學士 (一級榮譽)

香港中文大學長者精神健康課程證書

香港大學社區精神醫學課程證書

醫思坊中醫診所駐診醫師

撰文: 註册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