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時薪$3,000堅唔堅?收費視乎資歷而定 調解員咁樣講...

發佈時間: 2018/12/14

在剛播完的無綫(TVB)台慶劇《是咁的,法官閣下》中,除了能言善辦的律師外,亦有歡眾較陌生的調解員,令人好奇現實中調解員的職責是甚麼?有指時薪可高達3,000元,又是否真有其事?《晴報》特地找來香港調解仲裁中心認可調解員楊家福(Louis),揭開調解員的神秘面紗。

調解基本上可分為「綜合調解」及「家事調解」,本身擁有保險業認可專業資格的Louis從前在報館工作,因欲充實自己及幫助別人而任職調解員,專責綜合調解,此行業的見聞令他處事變得相對客觀,調解的軟性技巧更有助減低與家人、朋友之間,出現誤會與衝突的機會。

{{hket:inline-image name="hkmaac141220187.JPG"}}{{/hket:inline-image}}

「告到你上法庭」說來輕鬆,但一單官司由排期至正式上庭審訊,需時動輒過半年,甚至帶來嚴重精神困擾,調解便是把爭議訴諸法庭以外的另一個選擇。Louis指出調解好處在於省時,短期內安排調解會議,讓雙方盡快達成共識。此外,「打官司」容易演變成在公眾面前互揭瘡疤,但調解則有利於將爭議內容和協定保密,未得雙方同意,不可以透露調解會議過程中的任何內容。

Louis表示,調解有助於解決民事案件及爭議,包括校園衝突、交通意外、家居裝修、家族爭產等,據其所屬中心記錄,透過調解解決紛爭的成功率達到八成以上。被問及會否因調解失敗感愧疚,Louis坦言:「只要過程中調解員履行專業角色,克盡己任,即便調解未能成功也不需自責。」

對於有指調解員時薪可高達3,000元,Louis指成為調查完要完成專業調解培訓課程及通過考試,收費視乎經驗、年資及有否其他專業資格而定,不能一概而論,除了著眼於金錢回報,他指出很多調解員來自各行各業,調解技巧亦有助日常工作。

{{hket:inline-image name="hkmaac141220186.JPG"}}{{/hket:inline-image}}

調解工作以外,Louis也積極參與「中心」與不同類型機構合辦的調解主題講座及工作坊,當中包括學校、工商機構、政府部門、專業團體;就學校而言,過去2年間到訪超過100間學校舉行調解講座,盼有助減低校園衝突的發生。Louis續稱:「其實面對爭議事情也是一樣,調解員固然可以幫助解決紛爭,但我更希望行前一步,透過調解講座或工作坊,有助減低衝突、爭議的發生,讓社會更加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