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選擇煲仔飯配料要留神 豉油不宜放太多

發佈時間: 2018/12/11

天氣轉涼,港人愛吃煲仔飯暖身。誘人的香氣,加上脆口的飯焦,簡直讓人食指大動。不過有註冊營養師提醒,食煲仔飯想食得健康,在選擇的配料和豉油上都要留神,否則隨時卡路里超標。

煲仔飯約700至1000卡
臘味煲仔飯、北菇雞煲仔飯、鳳爪排骨煲仔飯、鹹魚肉片煲仔飯和咸蛋肉餅煲仔飯,這五種煲仔飯可謂煲仔飯中的「常勝軍」,但資深註冊營養師葉俊言表示,當中只有北菇雞煲仔飯較為健康,「臘味和鳳爪排骨都是肥肉,含較高脂肪;鹹魚和咸蛋含較高的鈉,食得太多可能導致水腫和増加高血壓的風險。而北菇雞沒有肥肉,亦沒有鹹味的汁醬,所以相對而言會比較健康。」他指出,臘味煲仔飯比較肥膩,一煲的熱量約為1000卡,而沒有那麼肥膩的北菇雞煲仔飯,一煲的熱量亦有700卡。

豉油最多加一至兩茶匙
想食得健康,除了要留意煲仔飯的材料外,亦不可忽略用來調味的豉油。「豉油含有大量鹽分亦含糖分和油分,所以食煲仔飯時加一至兩茶匙豉油就足夠。」市面上有各種豉油,但葉俊言直言並沒有一種豉油較為健康,「看起來減鹽豉油較為健康,但其實減鹽豉油含氯化鉀,有腎臟或血鉀問題的人士攝取過多的鉀,會導致血鉀濃度升高,影響心臟健康。」他指出,食辣的人士可考慮加辣椒豉油,味道較濃,不用加太多已有調味效果,但仍要注意不要過量。

飯焦致癌又吸油
煲仔飯的「飯焦」需香,但不宜過量,「飯焦致癌程度高,而且又吸油,食得愈多,自然愈影響健康。如果想食飯焦,盡量食一些不太焦的部分會較好。」而選擇飲品解膩時亦應注意,「若果飲啤酒和汽水,會增加卡路里,減肥人士要小心。」他又提醒,飲清茶只能解膩,無法減少卡路里的吸收,「不要以為飲茶不會肥」。

跟人分享減少熱量吸收
葉俊言建議,食煲仔飯時可以跟朋友家人分享,減少熱量的吸收。他又說,若配搭小菜,盡量選擇以蒸的方式烹煮的食物,例如蒸魚、蒸雞、烚菜等,避免食咕嚕肉、椒鹽九肚魚等煎炸食物。

{{hket:inline-image name="new.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