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包包面bye bye! 拯救面部鬆弛皮膚 中醫話要食得夠黃

發佈時間: 2018/12/10

所有女性都希望青春常駐,永遠保持「童顏」的肌膚狀態。可惜歲月不饒人,隨着年齡的增長,衰老是無可避免,尤其是香港人經常熬夜、食無定時,令人更易提早衰老,而最常見的就是面部皮膚開始鬆弛與下垂,演變成「包包面」。

中醫理論認為脾臟主管身體所有肌肉,若脾氣健運,身體氣血充足,皮膚和肌肉就能獲得足夠營養,使肌肉豐滿壯健,皮膚水潤有光澤。相反,若脾胃虛弱、氣血不足,肌肉則會變得無力、缺乏彈性,便會鬆弛與下垂。

早上9時到11時是脾經運行的時間,而在五色中脾臟屬黃色,因此可在這段時間內多進食黃色食物來養脾,例如番薯、黃豆、南瓜、木瓜、山藥、薏苡仁和米類等等。另外,平時應少食寒涼之物,進食宜定時、有規律,不宜過飢過飽,才能保養好脾胃。如果情況嚴重者,建議可找註冊中醫師進行針灸和中藥調理。

食療推介:南瓜山藥粥

材料:南瓜50g、山藥50g、適量米和清水。

製法:將材料洗淨切粒,並全部放入鍋內,加適量米和清水,共煮粥食。

功效:健脾益胃

穴位按摩

穴位:太陽、攢竹、下關、顴髎、頰車及承漿

操作方法:用拇指指頭按壓每個穴位約30次。按壓力度以自我感覺舒適為原則。

注意:按摩時間一般不宜過長,力度不宜過重,以免皮膚過度拉扯,適得其反。另外,按壓部位有皮膚損傷者禁用。

{{hket:inline-image name="DRKWAN02.jpg"}}{{/hket:inline-image}}

桂綺樺中醫師

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中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碩士

FB: www.facebook.com/kwai.ec

撰文: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