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用吸管飲嘢會增加皺紋? 醫生:長期重覆咀嚼動作可致包包面

發佈時間: 2018/10/04

{{hket:inline-image name="cover1.jpg"}}{{/hket:inline-image}}

哈佛大學皮膚科醫生Sonia Batra近日指出,用吸管喝飲料,會無形中令嘴唇做出咀嚼動作,容易增加唇紋及皺紋,進而導致肌膚老化。有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臉部長期重覆做相同動作,的確會令皮膚肌肉增厚,增加皺紋出現的機會,甚至會影響面形。

令肌肉增厚變包包面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解釋,嘴唇長期重覆相同動作,會加速皮膚老化,「例如用飲管喝飲料,嘴唇吸啜這動作持續進行,當長期重覆做同樣動作時,便會令皺紋逐漸顯現,導致皮膚老化。另外,經常咬牙和食香口膠,會導致臉部咀嚼肌發達,使皮膚肌肉增厚,長遠會改變面型,變成包包面或方型面。」

陳醫生續指,吸煙和曬太陽等生活習慣都有機會加速皮膚老化,「吸煙會令身體產生自由基,令皮膚膠原蛋白分解而令皮膚老化。另外,曬太陽中的紫外線可導致膠原蛋白流失,令皮膚變得鬆弛。」他補充,有研究指休息不夠及精神壓力大都會令皮膚老化。

皮膚老化三大特徵
皮膚老化有三個主要特徵,包括膚色暗啞、骨膠原流失及出現皺紋,「皮膚老化主要原因是皮膚表面流失骨膠原,失去彈性,變得鬆弛,此外,皺紋亦是皮膚老化的一個特徵,多數是因為面部持續動作,有機會令皮膚紋理更明顯,亦令皺紋增加。」他續說,「皮膚外露的地方,例如臉及手腳相對會較容易看得出老化情況,而面部皮膚最明顯的老化特徵就是魚尾紋及虎紋(法令紋)。」

保養皮膚由20歲後段開始
要預防皮膚老化,還是要多加保養及注意飲食,陳醫生建議可以多吃蔬果以延緩衰老,「水果含有抗氧化物及維他命C,都有效減低皮膚老化的速度度,當中又以莓類,例如藍莓和草莓相對地含最高的抗氧化物,是有效抗衰老的物質。」他又提醒要及早保養皮膚,「其實皮膚衰老由20多歲開始,20歲後段膠原蛋白就開始流失,所以要對抗衰老就要從這個年紀開始,當然,再早一點開始保養也絕無問題的。」

皮膚保養小貼士
1、日間要塗抹防曬用品,避免紫外線傷害
2、晚間塗抹保濕用品,滋潤皮膚,有效抗衰老
3、配合維他命C、E或含肽的產品,可加強抗衰老效果
4、定時洗面將皮膚污垢沖洗

{{hket:inline-image name="01.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