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麥當勞自助點餐機 檢出多種糞腸細菌可致敗血病

發佈時間: 2018/11/29

{{hket:inline-image name="mcdonald291120188.jpeg"}}{{/hket:inline-image}}

麥當勞近年推出自助點餐機,讓顧客們自行點餐。但英國近日一項研究發現,當地多間麥當勞內的自助點餐機,其輕觸螢幕上的細菌多到嚇壞人,全部樣本均找到來自人類糞便的大腸菌群;令研究人員更為驚訝的是,部份樣本還發現葡萄球菌和李斯特菌。若不幸受到感染,輕則腹瀉,重則中毒性休克、敗血病等疾病,孕婦更可能會流產。

{{hket:inline-image name="mcdonald291120187.jpg"}}{{/hket:inline-image}}

該項研究是由英國《都市日報》及倫敦都會大學(London Metropolitan University)人文科學系共同合作,研究人員在倫敦、伯明翰8間麥當勞的自助點餐機收集樣本。倫敦都會大學微生物學高級講師Paul Matewele表示,這些自助點餐機的螢幕雖都有清潔,但顯然未夠,「這些沾在輕觸螢幕上的細菌會停留數天之久」。

研究結果顯示,自助點餐機的螢幕上可找到腸道及糞便細菌,如從糞便中分離出來的糞腸球菌、可導致中毒性休克及敗血病的葡萄球菌;而在75%樣本中,更找到可引致尿道感染、敗血病的變形桿菌及克雷伯氏肺炎菌。有個別的自助點餐機更發現李斯特菌,其高度傳染性會對免疫系統較弱的人構成問題,甚至可導致孕婦流產。

{{hket:inline-image name="mcdonald291120188.jpg"}}{{/hket:inline-image}}

由於葡萄球菌可快速傳播,並對抗生素的抗藥性愈來愈強,故研究人員對在樣本中發現此種細菌而感到擔心。Matewele表示,輕觸螢幕技術在日常生活愈趨普遍,「這些結果顯示,人們在使用輕觸螢幕後不宜直接進食。這些設施不衞生,也會傳播疾病。」

對於上述研究,當地麥當勞發言人回應指,公司每天都會定時清潔自助點餐機,而且餐廳亦會提供足夠清潔設施,讓顧客清潔雙手後才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