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貧富差異決定壽命長短 高收入與低收入人士壽命可相差8歲

發佈時間: 2018/11/26

{{hket:inline-image name="0d4da492-1bf8-4492-bc0f-56f9cb3f128f.jpg"}}{{/hket:inline-image}}

貧富差異除了影響社會地位,原來亦會影響預期壽命的長短。英國一項研究顯示,高收入與低收入女性的預期壽命相差近8歲,而男性則相差近10歲。

 

英國一項研究,分析了英國2001年至2016年間的765萬人死亡的數據,包括每宗數據發生的地點和社區貧富的差異。研究顯示,高收入與低收入女性所相差的預期壽命從2001年的6.1歲增至2016年的7.9歲,而男性則相差9歲至9.7歲。研究結果已於刺針(The Lancet)上刊登。

 

首席研究員,倫敦帝國學院( Imperial College London)全球環境衛生教授埃扎蒂(Majid Ezzati)表示,貧富差異在每個年齡組和每種疾病中都有影響,意味著低收入人士正在受苦。「即使在有完善健康制度的國家,窮人亦難以享用醫療服務。」研究人員亦指出,雖然從2001年到2016年,大多數社區的預期壽命增加,但高收入人士增幅較高,而且在過去六,七年,低收入社區生活的人士預期壽命正在緩緩下降。

 

研究人員表示仍需更多研究來確定導致這種不平等的原因,但他們指出預期壽命不平等的一個最大的因素來自5歲以下兒童的死亡,主要是一些新生兒死亡,另外亦包括呼吸系統疾病、心臟病、肺癌、消化系統的癌症和老年人的失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