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1.26好浸浴日 高血壓皮膚敏感人士要小心!

發佈時間: 2018/11/26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26hotspring01.jpeg"}}{{/hket:inline-image}}

每逢天氣變冷,很多人都會選擇浸浴,不但可以令身體變暖,更可以令身心放鬆,故不少人洗澡時都會使用浸浴的方式,今日11月26日又被日本稱為好浸浴日,浸浴及浸溫泉一直深受日本人的喜愛,但早前日本當局就公布因浸浴而死亡的數字,呼籲市民高齡人士、患高血壓及皮膚較敏感等人士浸浴時要多加注意!

浸浴猝死人數逾4000

由於「1126」日文發音與「いい風呂」發音相近,故日本就把每年11月26日定為好浸浴日。而日本消費廳亦藉此機會提醒公眾浸浴的安全,據日本當局數字顯示2016年在浸浴時溺死在浴缸的人數有5228人,當中超過9成都是65歲以上的高齡死者達到4821人,創10年來最高。

水溫及時間宜適中

死亡原因大多是由於溫度急劇變化,令心臟負荷過重,造成死亡。此外,浸浴後姿勢突然由坐變起立,會即時現的貧血的情況。故當局呼籲市民浸浴前,預先將浴室變暖,令身體先適應溫暖的溫度,而熱水溫度應設於攝氏41度以下,浸浴時間不應逾10分鐘。

浸浴4大要點

橫濱市立大學共同研究的醫學碩士石田雅彥就指,適當的浸浴能加速血液循環,令精神得到放鬆,紓緩壓力,有研究指出適量浸浴能有助改善抑鬱症,同時,他亦提到浸浴時有4點需特別留意的。

1) 高齡人士特別是患心血管疾病、心肺機能較弱以患呼吸系統疾病的長者,最好根據健康狀況,加上以下因素,慎重考慮決定浸浴與否,包括浸浴的溫度、時間、泉水的質量等,如有發燒等不適則不宜浸浴了。

2) 皮膚較敏人士當皮膚較弱或有皮炎等皮膚問題時,浸浴的水質及溫度有機會對皮膚產生不利影響,甚至有機會令皮膚問題惡化,建議浸浴前諮詢一下醫生的專業意見。

3) 不少日本人於浸泡溫泉時都會飲用溫泉和礦泉水,但需留意當中的成分以及存在細菌,故有可能會影響身體,需多加注意,若真的飲用溫泉水後,亦建議不應飲酒。

4) 飲酒、過度運動後以及身體十分疲憊時,亦不應選擇浸浴,因為容易出現脫水及形成血栓,建議浸浴前後飲用足夠的水,以補充身體失去的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