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熱水浴一小時如同做運動 可改善炎症降低血糖

發佈時間: 2018/11/16

{{hket:inline-image name="e17a904e-d40a-4f55-8231-95022b66ce1b.jpg"}}{{/hket:inline-image}}

浸熱水浴不但能紓緩疲勞,英國一項研究發現,熱水浴更可改善炎症及降低血糖。

英國羅浮堡大學(Loughborough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分析了十位經常久坐的過重男性,研究他們在攝氏38度的浸浴一小時後的血糖情況。研究人員測量了他們在浸浴前、浸浴中和浸浴後兩小時的胰島素和葡萄糖水平,並要求他們在隨後10週內每天在家浸熱水浴,然後再進行額外血液檢查。
 
研究發現,熱水浴與運動一樣,能提高血液中炎性化學物質IL-6的水平。大量的IL-6會釋出一種物質對抗不健康的炎症。熱水浴亦會引發釋放一氧化氮(Nitric Oxide),幫助放鬆血管,從而降低血壓。此外,研究亦發現相比禁食和休息,參與者每天在家浸浴後,胰島素和葡萄糖水平較低。
 
研究人員認為,浸熱水浴可以改善經常久坐的過重男性的炎症,並促進葡萄糖代谢。研究人員亦相信,無法進行鍛煉的人,如曾受傷、患哮喘或腦震盪,即使無法滿足運動建議要求,亦可透過浸熱水浴改善代謝。
 
不過,研究亦指出有參與者在長達一小時的熱水浴中感到不適。全球大約有四分之一的成年人患有高血壓,高血壓會為心臟帶來額外的壓力,增加心臟病發作、心力衰竭、中風,甚至腎臟疾病和失智症的風險。而炎症則與哮喘、乳糜瀉、克隆氏症和器官移植排斥有關。

家庭醫生方玉輝認為浸熱水浴降低血糖的可信性不高,雖然可促進新陳代謝,但效果不會太明顯,而且由於會影響血壓和心臟,有心臟病的人士要多加注意。他又提醒,浸浴時要留意水溫和腳下安全。

{{hket:inline-image name="cop.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