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人四十】女7男8!女人35歲後衰老加速 保健要滋陰養血兼慢活

發佈時間: 2018/11/23

{{hket:inline-image name="925fc455-5b86-44bd-acad-acec24a37dbe.jpg"}}{{/hket:inline-image}}

藝人田蕊妮在TVB節目《女人四十》中,大談踏入這階段的女性如何活出自我,增長智慧;更找來卓韻芝、谷祖林等年過40歲的女藝人分享心境轉變,引起不少中女共鳴。不過,這階段的女性除了心境轉變外,身體健康亦衰退,有註冊中醫師表示,女性最健康年齡是28歲,當在35歲後便開始衰退,直至42歲則更是衰退高峰期,建議及早保健以減慢衰退速度。

{{hket:inline-image name="woman40A.JPG"}}{{/hket:inline-image}}

女人這個年齡最健康

以中醫角度,男性以「8」為基數,女性則以「7」為基數,男性及女性分別以每8年及7年為一個年齡階段。註冊中醫師鄧思敏表示,男性最健康的年齡是32歲,女人則是28歲,兩性過了這年齡階段後,身體健康便開始衰退。「女性在7歲、14歲及21歲是發育階段,腎氣最旺盛,14歲時來經,21歲時繼續發育,到28歲時便是人體最旺盛健康的階段,此時筋骨健壯,頭髮量最多亦最烏黑。」

{{hket:inline-image name="woman40C.JPG"}}{{/hket:inline-image}}

熬一晚夜要休息三天復原

不過,在28歲後則由旺盛轉弱,直至35歲後便步向衰退、面容憔悴及頭髮掉落,到42歲後會再轉差,面無光澤、皮膚鬆弛、頭髮變白;直至49歲時更步入更年期,「此時女性陰陽氣血虛弱,氣血循環差,開始收經,逐漸失去生育能力,出現氣虛陰虛問題,年過40的女性比30歲時的女性,更容易疲倦,不能熬夜,以往熬一晚夜第二朝還可精神奕奕,但這階段熬一晚夜,可能休息3天都未必能復原,就算患感冒都很難復原。」

放慢腳步飲食要滋陰

身體機能衰退在所難免,但只要調整生活及飲食習慣,都有助減慢衰退。鄧醫師建議,女人在35歲後要「慢活」,生活及工作都要放慢步伐,戒急忌捱夜,否則會令氣血進一步虛耗;飲食方面更要少吃煎炸、辛辣食物,更要戒煙酒,「因為這些食物會傷陰血,令本身衰退的情況再加劇,相反應多吃蔬果補充水份,並適量進雪耳、海參、響螺、准山、百合、南棗及黑芝麻等,有滋陰養血功效,溫和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