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藥調經內服產品標籤成分不全面 消費者難判斷適合自身體質

發佈時間: 2018/10/15

{{hket:inline-image name="chimed.jpeg"}}{{/hket:inline-image}}

「辨證論治」是中醫診症處方原則,即使同一疾病若屬不同證型,所需的治法和處方都有所不同。消費者委員會從個人護理店、百貨公司及中藥品牌專門店搜羅5類共26款較常見的中藥調經內服產品,發現大部分產品未有明確列出成分比例;部分產品的標籤成分不全面,只例出部分主要成分,及以「等」或「其他中藥材等」表達產品還含其他成分,令消費者難以判斷產品是否適合自身體質。

市面上的預先包裝中藥調經內服產品含有特定成分,同一種類的調經產品若出自不同品牌,其功效主治亦各有側重。消委會在是次研究選取常見的調經內服產品,包括「四物」、「白鳳丸」、「姑嫂丸」、「阿膠」及黑糖產品,並邀請中醫師概括指出各類產品的共通性。

「四物」多添補氣益血食材

「四物」可滋養陰血同時活血,治療陰血不足兼有血瘀的病症。是次檢視「四物」產品多添加了補氣益血的藥材或食材,如黨參、黑糖和玫瑰,多適用於調理血虛同時血瘀、虛寒性的病症如月經量少、經期推遲、痛經等。醫師建議,若女士月經量偏多,不宜於月經期間服用具活血功效的「四物」產品,此外「四物」中的

當歸及川芎性溫助熱,熟地黃及白芍滋膩助濕,體質屬濕、熱或濕熱相兼,如平時容易咽痛、長暗瘡口瘡、胃脹、帶下量多且色黃質稠的女性不宜服用。否則加重徵狀。

「白鳳丸」以溫補藥材居多

檢視的「白鳳丸」產品多以補氣養血,理氣活血為基礎,較適宜於非經期間服用。由於藥方組成以溫補藥材居多,適用於氣血不足、肝腎虛損、體質虛寒的月經不調。醫師提醒虛寒和虛熱人士所需要的治療截然不同,另外體質屬實熱,平時容易長暗瘡、咽痛、口渴、口瘡或便秘的人士不宜服用「白鳳丸」。

「姑嫂丸」產品偏於温補

檢視的「姑嫂丸」產品功效以養血活血、溫經補腎為主,有的以溫經祛寒為主,有的側重於活血祛瘀,有的着重補腎養血安神,功效。「姑嫂丸」產品偏於温補,適合體質屬於虛寒血瘀型的女性於非經期間調理身體,而濕熱、血熱、肝火或陰虛火旺的女士則不適宜服用。

脾胃虛弱者 阿膠不宜

檢視的阿膠產品多適合陰虛,血虛人士,或有出血病症兼見陰血虚的女士,常見症狀為容易頭暈,心悸,失眠或臉唇蒼白。血虛的女士可於月經清淨後服用阿膠產品調理有助滋陰養血,但脾胃虛弱,容易飽滯或大便溏爛的人士則不宜服藥用阿膠產品,醫師提醒,女士若患有失血性疾病月經量過多或崩漏,宜於註冊中醫師指導下服用阿膠產品。

黑糖入藥更見效

檢視的黑糖產品皆加入其他藥材或食材,分別適合各類虚寒性體質人士,例如添加薑母加強溫經祛寒、止痛的功效,適合脾胃虛寒、經常怕冷、手足冰冷的女士;加入「四物」的黑糖產品兼具滋養陰血、活血的功效,適合同時血瘀體質的人士;而含有紅棗、桂圓等養血藥材的黑糖產品則適合血虛體質的女士。如月經量多,應避免於月經期間服用黑糖產品,體質屬濕重或濕熱,平時容易痰多,大便黏稠而臭,舌苔黃厚的人士,任何時候皆不宜服用黑糖產品。

消委會發現,是次檢視的調經內服產品一般只概括列出服用時需注意的事項,例如月經期內/經量等,沒有就個別體質列出相應的服用指示。若體質屬平和或偏熱的人士,長期服用溫補藥方容易令身體變得燥熱或濕熱;相反,若體質屬平和,偏寒或脾虚濕重,長期服用滋陰清熱的處方則會變成虚寒或寒濕的體質。醫師提醒,若仔細閱讀產品簡介及成分後,仍未能判斷是否適合自身體質,選購或服用相關產品前應先諮詢註冊中醫師以免適得其反,加重病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