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不只有減肥功效 豆腐能減輕生理期不適徵狀

發佈時間: 2018/11/21

{{hket:inline-image name="tofu1.jpeg"}}{{/hket:inline-image}}

不少中外明星為了拍攝工作要求,或是為了上鏡時變得好看,都有獨門快速瘦身的方法,例如少食多餐多運動,甚至只喝營養補給飲料、疏菜汁等,不吃別的東西,又或是以某些低卡路里食物為主食等,如韓星宋慧喬晚餐只吃一種食物,結果讓她減掉足足17公斤;不約而同的是,被稱為日本減肥女王的藤井香江也有一套利用女性月經生理期的減肥方法,就是吃豆腐。

含異黃酮食物可平衡女性荷爾蒙

藤井香江指,女性在生理期之前因受到女性荷爾蒙降低影響,引致食慾大增,同時身體的新陳代謝下降,體內容易積聚水分出現水腫,此時若多吃含有與雌激素類似的異黃酮食物如豆腐,不只能平衡女性荷爾蒙,減輕生理期不適徵狀,這種低卡路里食物更能帶來飽足感,更使她一星期瘦了5公斤。

{{hket:inline-image name="tofu2.jpeg"}}{{/hket:inline-image}}

豆腐減肥取替肉類更健康

智悅營養顧問中心註冊營養師楊盈希解釋,月經前吃豆腐與平日吃的減肥成效其實分別不大,但豆腐本身是蛋白質豐富的低卡路里食物,如果在一餐中以豆腐取替多脂肪的肉類,可有助減少卡路里的攝取,從而帶來減重的效果。她建議,經期前後吃豆腐要注意鐵質的攝取,因為月經期間身體會流失鐵質,加上豆腐所含鐵質不高,因此進食牛肉或豬潤可補充鐵質所需,達至營養均衡。

至於豆製品的確含有跟雌激素相似的異黃酮,目前有研究證實進食豆類食品能紓緩經前綜合症等生理期不適的徵狀。她建議,想吃得健康,可以選擇含豐富蛋白質的硬豆腐、無糖豆漿(如果有標明加鈣的更好),至於炸豆腐及腐竹等經過油炸的食物則可免則免。

{{hket:inline-image name="hayley.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