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傳近視急救術一秒變清 眼科醫生:皺眉瞇眼效果一樣

發佈時間: 2018/11/21

{{hket:inline-image name="181121-01.jpeg"}}{{/hket:inline-image}}

忘記帶眼鏡頓變「盲俠」?近日網上流傳一個「近視急救術」可助你解困,一位台灣插畫家製圖教授一個小技巧,只要用手指做成小三角形放在眼前,就能讓視力改善變得清晰,不少網民嘗試後都大呼神奇。當地有眼科醫生指出,這與「針孔效應」原理相同,透過令光線更集中投射在視網膜上令畫面更清,就如皺眉、瞇瞇眼也能達至類似效果。

台灣著名插畫家近日在Facebook專頁《10 Seconds Class – 10秒鐘教室》發文,製圖教授一個「近視急救術」,一旦忘記戴眼鏡,只要兩手交疊構成一個小三角形,再放在眼前,就能讓視力變得清晰,對於失敗的朋友,可以試試調整焦聚及孔徑大小。

插畫家補充,同學們或於物理堂有嘗試過類似實驗,它後來也有被應用在針孔眼鏡上,提醒此方法只適合短暫救急使用,長期使用反而會令視力變差。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四眼仔爭試 多人成功

帖文一出吸引當地不少「四眼仔」、「四眼妹」躍躍欲試,結果不少人都實驗成功,有人留言稱:「800多度成功,太神奇惹!!!」、「真的有效!超神奇的!」、「成功哪~第一次失敗,原來我的三角畫得太大」。但也有網友指:「散光不行!完全不能聚焦!」

有台灣的眼科醫生受訪時表示,利用小三角形幫助視力改善的原理稱為「針孔效應」,「近視度數大概200度左右,可以經由針孔效應,達到不戴眼鏡看清東西的效果,至於度數較深者還是會改善一點點。」

眼科醫生指,此原理為排除多餘的光線,讓光束集中投射於視網膜上,此救急法所運用的原理與「瞇瞇眼」看東西一樣,對於短暫改善近視有效,但本身患有散光的人則不適用。

 

圖片來源:《10 Seconds Class – 10秒鐘教室》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