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被班主任強迫剃光頭 男生拒上學自殺亡

發佈時間: 2018/11/13

{{hket:inline-image name="181113-05.jpeg"}}{{/hket:inline-image}}

老師強迫剪髮,男生卻寧死不願以光頭示人。內地一名初中生日前在老師要求下剃光頭,卻因此心靈受創,終日戴帽和口罩遮面,甚至曠課10日拒絕見人,其後被發現跳樓身亡,自殺前在網上留下一句:「讓我去上學?除非姓林的(老師)拿命來見。」

悲劇因強行剪髮而起

墮斃15歲青年姓畢,於陝西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附屬中學(太白校區)讀初中三年級。據畢父透露,上月22日發現兒子回家時已被剃成光頭,當時兒子心情極差,甚至在房間大發脾氣,細問下兒子才透露,被班主任強行帶往剪頭髮。

{{hket:inline-image name="05c1bkc8.jpg"}}{{/hket:inline-image}}

畢男痛失頭髮後自尊心大受打擊,自此不願上學,畢父苦勸無果,只好替兒子向校方請假。約一周後,班主任家訪時,提出如果無法上學要辦理退學手續,畢父則打算在11月2日往學校為兒子辦理長期休學手續,未料就在辦手續當日發現兒子墮樓身亡。

剛剛接受心臟手術的畢父突然遭受喪子之痛,猶如晴天霹靂,他指兒子成績一直名列前矛,上次考試更獲得全班第9名,一向和班主任關係也不錯。畢父向傳媒展示自己與林老師的對話記錄,老師指剪髮是為了讓他「以此言志」,把精力全部投入到學習中。當畢父為兒子請假時,老師僅回應:「哎呀,怎麼這麼愛頭髮」畢父坦言難以理解悲劇發生原因,指:「兒子的頭髮本來就短,為何還會被林老師(班主任)帶走理髮?當時到底發生了什麼?」

{{hket:inline-image name="50p8x91c.jpg"}}{{/hket:inline-image}}

校方、家長説法不一

然而校方的解釋卻與家長有出入,校方聲稱班主任家訪期間,與該男生及家長交流愉快,男孩曾透露自己與父母多次爭執,跳樓當日上午還表示自己是被父母逼死。校方又指悲劇發生後,家屬曾到學校要求百萬元賠償,在校門外擺花圈、拉橫額及不斷哭鬧,一度需要驚動警方到場處理。

{{hket:inline-image name="38pfxfp6.jpg"}}{{/hket:inline-image}}

不過事後有人發現,男生生前曾在社交網站發帖,寫道:「讓我去上學?除非姓林的(老師)拿命來見。」父母為了討回公道才到學校交涉,要求相關人士承擔責任,還他們一個真相。當地警方經初步調查後,認為男生死於自殺,確實原因有待進生調查,校方則建議家長透過司法程序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