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易肥胖及消化力下降 老狗需特別控制體重

發佈時間: 2018/11/14

{{hket:inline-image name="2ad005da-ec5f-48b1-b62b-5577c1a9a458.jpg"}}{{/hket:inline-image}}

隨着醫學和經濟的成長,老年犬隻的數量亦隨之增加。毛孩家長在照顧老年犬隻上,經常面對很多問題,尤其是飲食控制方面。究竟老年犬在飲食上有什麼需要?今次我跟大家分享一下相關的知識和心得。

脂肪碳水化合物不宜過多

老年犬的身陳代謝較幼年和壯年犬慢,較容易出現肥胖症,故此老年犬需要體重管理。要控制體重,大家可以用BCS(Body Condition Score)計分方法來衡量犬隻是否過肥或過瘦,如果是肥胖的,就要控制犬隻每日所攝取的卡路里數量來控制體重。值得注意的是,食物中的卡路里是由蛋白質、脂肪及碳水化合物而來,其中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最容易令動物肥胖,主人需要關注犬隻食物中這兩個成分的含量是否過多。

{{hket:inline-image name="3196af88-97d0-405c-b6f8-1eb775ddb125.jpg"}}{{/hket:inline-image}}

蛋白質需要比青年犬更高

在犬隻三大營養素中,蛋白質是比較有爭議性的。普遍認為高蛋白質飲食會令犬隻的腎臟出現問題,增加患上腎衰竭的風險。不過多年來犬隻營養研究發現,老年犬對蛋白質的需要原來比青壯年的犬隻更多,部分研究亦顯示健康犬隻在攝入高蛋白質與腎功能不全的發展並無因果關係。這些研究結果與現今普遍認知不相同,但亦因為這個誤解,犬隻反而得不到適量蛋白質來維持身體正常機能運作。

蛋白質其實是犬隻維持身體機能的重要元素,當中包括細胞更新、代謝、免疫及內分泌等,都要在足夠蛋白質下才能正常運作。健康犬隻如果過早減少蛋白質的攝取量,有可能令犬隻身體機能出現問題,引起身體毛病。當然如果你的愛犬已經患上肝病或腎病,那你的愛犬就需要以低蛋白質飲食作為維護身體健康的手段。

動物性蛋白質較易消化吸收

老年犬的消化能力下降,我們應該選擇易消化吸收的蛋白質給老年犬吃,以減輕消化系統的負荷。蛋白質分為動物性蛋白質和植物性蛋白質兩類,在營養價值上,動物性蛋白質較植物性蛋白質為優。因為動物性蛋白質是完全蛋白質,有齊犬隻所需要的必須氨基酸,亦較植物性蛋白質易消化和吸收。

礙於篇幅所限,今次只能寫到這裡,下一篇將會講解有關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在老年犬隻的營養的角色。

{{hket:inline-image name="unnamed.jpg"}}{{/hket:inline-image}}

劉潤餘

香港寵物營養學會會長

撰文: 香港寵物營養學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