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每天曬太陽十分鐘 補充維他命D預防骨質疏鬆

發佈時間: 2018/12/07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慢性的骨骼新陳代謝病症,要預防骨質疏鬆症,可以均衡飲食去補鈣,及多接觸太陽補充維他命D,有助骨骼達致骨質密度頂峰。若已被證實患上骨質疏鬆症,亦可透過做運動來減慢骨質流失的速度。

骨質疏鬆症可形成駝背
根據衛生署長者健康服務網站資料顯示,骨質疏鬆症本身並沒有任何明顯病徵,患者會因輕微碰撞、跌倒而導致骨折而感到痛楚,當中最常見的骨折部位包括股骨、脊椎和前臂骨。即使沒有任何碰撞,脊椎骨也會漸漸塌陷,令背部變得彎曲,形成駝背及變得矮小。部分患者亦會出現背痛的情況。

吸收足夠鈣質維他命D 強健骨質密度
預防骨質疏鬆症,應在兒童和青少年時期建立足夠強健的骨質,吸收足夠的鈣質和維他命D以助骨骼達致骨質密度頂峰。

想確保攝取足夠的鈣質,可多食奶類食品、海產、豆製品、蔬菜深綠色的蔬菜、果仁和水果。在選擇食材時,應注意選擇低脂低糖的產品,並採用健康的烹調方法。

在吸收維他命D方面,可多食含高油分魚類(如三文魚、沙甸魚、青花魚、吞拿魚、鱈魚、鰻魚等)、蛋黃和添加維他命D的奶類製品或豆奶。但由於食物提供的維他命D分量有限,所以應接觸適量的陽光,透過陽光中的紫外線照射皮膚,在體內合成維他命D,補充足夠的維他命D。

建議膚色較淺的人士可每天讓臉部和手臂直接接觸温和的陽光約十分鐘,而膚色較深的人士,則可以延長接觸陽光的時間,但切記要避開夏天中午猛烈的太陽,避免曬傷。

若因患病或生活習慣,而未能攝取足夠鈣質和維他命D,可考慮服用鈣片和維他命D補充劑,但服用前應諮詢醫生、營養師或藥劑師的意見。

做負重運動減慢骨質流失
已被證實患上骨質疏鬆症的患者可透過每天進行最少30分鐘的體能活動,尤其是負重運動(如太極、緩步跑、急步行、跳舞、網球、羽毛球等),減慢骨質流失的速度,並應避免吸煙及飲用過多含咖啡因和酒精的飲品。

資料來源:衛生署 家庭健康服務網站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